重庆日报网 > > 正文
江津区委书记程志毅: 持续发展数字经济 推动高质量发展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 2020-09-27 07:08:47 | 记者:夏元 | 编辑:肖福燕

 

(观看访谈视频请扫描海报上二维码)

作为全市工业大区,江津区在发展大数据智能化方面有哪些亮点和成效?在推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等方面,积累了哪些经验?江津区委书记程志毅接受重庆日报记者专访时,解答了这些问题。

重庆日报:此次参展2020线上智博会,江津区展示了哪些亮点?

程志毅:江津区认真总结参加前两届智博会经验,全面参与了本次线上智博会“会、展、赛、论”各环节,组织江津综保区和双福、德感、珞璜、白沙四个工业园的众多智能化前沿科技企业和项目参展,集中展示了江津大数据智能产业发展成效。

线上智博会期间,我们积极搭平台、促发展,举办了第一届“团结湖杯”数智重庆·全球产业赋能创新大赛总决赛、“数智赋能消费品工业高质量发展”高峰论坛等活动,多名两院院士、相关专家学者和科创队伍齐聚江津,以“赋能实体经济”为重点,为江津大数据产业把脉问诊、献计献策。

另外,线上智博会期间,江津区招商引资收获颇丰,线上线下共签约29个项目,合同投资额210亿元。其中,中科智慧产业园暨中国科学院科技产业化网络联盟西部科创中心、西北工业技术研究院重庆产业基地两个项目还参加了全市重大项目集中签约。

重庆日报:目前江津区在推动大数据智能化进程中,特别是推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等方面,进展如何?

程志毅:江津是传统工业大区,制造业基础雄厚,但总体上仍处于产业链中低端,智能化程度还不够高,核心竞争力还不够强。

为此,近年来,我们高度重视数字经济发展,深入实施以大数据智能化为引领的创新驱动发展行动计划,坚持一手抓数字产业化,大力发展大数据智能产业,切实提升数字经济占比;一手抓产业数字化,大力推进智能化改造和工业互联网建设,切实提升产业发展能级。

目前,江津数字经济发展态势良好,在为实体经济赋能方面已经展现出“催化剂”作用。今年上半年,全区数字经济增加值为112.21亿元,同比增长37.4%;实现产业融合增加值98.64亿元,同比增长37.4%;实现数字产业增加值13.57亿元,同比增长37.4%。当前,全区数字化车间和智能工厂累计达31个,总量居全市第3位。

重庆日报:接下来,江津区如何持续推进大数据智能产业实现更大突破?

程志毅:江津区将坚定不移把持续发展数字经济作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战略选择,坚持每年举办一次大数据智能产业发展高峰论坛,加快建设占地3平方公里的团结湖大数据智能产业园,着力引进一批大数据智能产业项目,扎实推进5G网络、数据中心、物联网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加快推进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全力打造西部(重庆)科学城南部科创中心,为打造“智造重镇”、建设“智慧名城”贡献力量。

编后语>>>

2020线上智博会前后,重庆日报联合各区县融媒体中心连续推出区县“一把手”访谈栏目,到今天告一段落。

从9月14日起,先后有14个区县党委或政府“一把手”接受重庆日报记者的专访,充分展示了各区县集中力量打造“智造重镇”、建设“智慧名城”的努力探索,和“为经济赋能,为生活添彩”所取得的丰硕成果。

其间,重庆日报及全市各区县融媒体中心通过图文报道、海报、微视频、短视频等多种形式,进行全平台的融媒体传播,取得非常好的社会反响。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