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重报声音 > 正文
民营企业要不断“强筋健骨”
时间: 2020-09-25 08:17:53 | 记者:徐剑锋 | 编辑:肖福燕

 

9月23日,重庆市工商联发布2020重庆民营企业100强榜单。从这份榜单中,我们再次领略到重庆民营企业的经济实力、创新能力和发展魅力。一个基本共识是,重庆高质量发展,根本在产业,关键在企业。重庆经济之所以能在风雨中逐浪前行,是无数企业坚持不懈抢抓机遇、转型创新干出来的,是无数企业家坚定不移深耕实业、勇挑重担闯出来的。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千方百计把市场主体保护好,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弘扬企业家精神,推动企业发挥更大作用实现更大发展,为经济发展积蓄基本力量。面对严峻复杂的经济形势,广大企业特别是百强民营企业既要清醒认识“时”与“势”,又要深刻把握“危”与“机”,坚定信心不动摇,勇闯新路不停步,以新作为、新业绩助力重庆经济发展。

立志行业第一、建设百年企业,应该成为广大民营企业的目标追求。面对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只有不断“强筋健骨”,才能立于不败之地。一方面要更加注重智能化,充分运用大数据、物联网、区块链等技术赋能企业,全力推动数字化改造、智能化升级,采用新装备提升新工艺,运用新模式打造新业态,不断提升企业的装备水平、产品质量和管理水准;另一方面要更加注重高端化,围绕产品高端、技术高端、人才高端、品牌高端,持续加大研发投入力度,不断延伸产业链条,积极抢占产业的最高峰,走在行业的最前沿。

坚持走国际化之路,接受世界市场的考验,中国企业才能越来越强。因此,优秀民营企业要统筹国际国内两个市场,主动对接疫情后全球产业链整合,积极调整经营策略,努力开拓海外市场,奋力打造民族品牌,在开放合作中不断提升和壮大自己,争做行业佼佼者。

企业创造财富,政府营造环境。只有政策更暖心、服务更贴心、环境更顺心,才能让企业安心发展。这就要求政府职能部门全心全意当好服务企业的“店小二”,全力以赴惠企、援企、稳企、安企,不遗余力改善政务环境、市场环境、法治环境、宜居环境,让重庆真正成为投资沃土。

受疫情影响,今年的经济形势不容乐观。企业能不能顶住巨大压力渡过难关,直接关系着我们能否在经济发展中取得好成绩。千方百计推动企业实现更大发展、发挥更大作用,方能助力经济快速恢复,为高质量发展提供强劲动力。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