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重报声音 > 正文
老年“健走团”路在何方
时间: 2020-09-25 08:15:52 | 记者:戴先任 | 编辑:肖福燕

近日,河南省周口市有市民称:有一些“健走团”每天6点上马路健走,口号声和喇叭声十分扰民,并且占用车道。对此,当地城管回应:会调查,噪音扰民可以管理,找到人后会先进行协商。

中老年人组成的“健走团”“暴走团”多地都曾出现。如在2017年,临沂一出租车撞“暴走团”致一死两伤事件,就曾引发舆论广泛关注。从周口市民拍下的视频来看,“健走团”人数众多,成员们穿着统一的衣服,迈着一致的步伐,喊着口号,开着高音喇叭,行走在快车道中,甚至占据了一整条车道。路上车辆纷纷躲避,一些机动车为了躲避浩浩荡荡的人群,甚至压实线逆向行驶。

这样的“健走团”,既严重扰民,影响了当地居民的正常生活,还占用车道,容易引发交通事故,危及生命安全。可以说,“健走团”涉嫌“两宗罪”,一是违反《环境噪声污染防治法》,涉嫌噪音扰民;二是擅自占用机动车道,涉嫌道路交通违法,扰乱公共交通秩序。

对于“健走团”,一方面需要当地城管部门加强执法,叫停这一扰民活动,将“健走团”引导到公园等公共活动场所。另一方面,也需要交警介入执法,不姑息纵容“健走团”扰乱公共交通秩序,危害道路交通安全。

当然,“健走团”频现,也与老年人缺乏活动场所有关。目前,很多城市的公共设施还欠缺必要的“适老化改造”,难以满足老龄化社会的迫切需求。要更好地应对“老龄化”,还需要管理者做好城市规划,增加更多的公共活动空间,更好地满足老年人的健身、活动、生活等合理需求。无论如何,法治社会没有任何人,没有任何群体能凌驾于法律之上。不管是“健走团”,还是其他活动,都要遵纪守法,坚决不能走上不法的“危险车道”。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