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重报声音 > 正文
给在线旅游套上“紧箍咒”
时间: 2020-09-25 08:14:50 | 记者:张全林 | 编辑:肖福燕

国庆节、中秋节假期进入倒计时,线上旅游企业密集开启促销活动,频频施展“抢客”大招。然而,随着在线旅游日益火爆,不合规的线上旅游产品也越来越多。日前,文化和旅游部出台《在线旅游经营服务管理暂行规定》,回应社会热点,将于10月1日施行。

在线旅游与其他平台经济一样,通过提供服务取得收益,理所当然有义务保证货真价实,承担产品和服务质量把控的责任。《规定》遵循“政府管平台,平台管供应商”的基本思路,体现了压实平台责任的管理取向。旅游平台给消费者提供服务,必须尽到相应的管理责任,除了对供应商进行实名登记,还应对相关供应商资质进行审查,确保真实性。而现实中,一些旅游平台审核不严,致使经常出现“货不对版”的现象,一些不合规、劣质的旅游产品,也在相关平台上“一路绿灯”。

兴利除弊之道,在于立规矩,严管理。如果平台为了拉生意,随意接入不合规商户,或给消费者提供虚假信息,就会导致旅游产品质量直线下降。给旅游平台套上制度的“紧箍咒”,是避免在线旅游乱象的有效举措。只有建立公开透明的服务评价机制和优胜劣汰的准入和退出机制,相关平台才有压力、有动力管理好供应商,进而促进在线旅游市场良性发展。

做好在线旅游平台,还应探索黑名单制度。如果因为平台提供的信息有误而给消费者造成损失,平台不仅应该道歉,还应该付出代价,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用黑名单形式反制不端平台,直至违规平台“罚出局”,是“压实平台责任”的重要一招。任何制度的落地,都不能全凭自觉,监管部门应该派驻平台监督员,进行实时监督,确保平台的行为处于常态化的监控之中。

对旅游平台而言,“合规高质量发展”才是阳关大道。保护好消费者,规范经营者,是长远“利好”。只有不断强化内部管理,做到保真保实,在线旅游才能走得更远。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