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重报声音 > 正文
对变味“蟹卡”要穷追猛打
时间: 2020-09-25 08:14:20 | 记者:向秋 | 编辑:肖福燕

 

中秋将至,各种大闸蟹礼品卡已开始热销。这些制作精美、流转方便、兑换灵活的提货券,成为礼品市场的活跃品种,近年来更是出现了超发、空转的现象。“蟹卡”虽小,由此带来的廉洁风险却不容小觑。中秋节、国庆节是违规收送礼品之风极易抬头的特殊节点。对于变味“蟹卡”,必须高度警惕,做到穷追猛打。

电子礼券为孝敬长辈、联络朋友提供了便利,但也给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反“四风”带来新的隐患。比如,有人以此为媒介到政府机关“走后门”“找路子”,有的党员干部也借“纸螃蟹”套近上下级关系。一张“蟹卡”少则几百元,多则几千元,如果任其在党员干部之间赠送流转,危害很大。

中央禁令之下,节日请客送礼之风有所收敛。然而,一些单位和个人却变着花样收送“蟹卡”。一是收送“蟹卡”无需见面,灵活性大,风险小;二是“蟹卡”可以提取为实物,也可以兑换成现金,只与供货商打交道,不易暴露;三是“蟹卡”销售渠道分散,交易私密性强,容易避开监督。在侥幸心理作用下,一些人堂而皇之玩起了“上有政策、下有对策”的老把戏,让“蟹卡”变成了拉拢腐蚀党员干部、公职人员的“腐败卡”。

不正之风是滋生腐败的温床。有的人敢收送“蟹卡”,是严重低估了有关部门正风肃纪,打击违反“八项规定”行为的决心。在今年中秋、国庆“双节”即将到来之际,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及时开通了“中秋、国庆期间‘四风’问题监督举报曝光专区”,欢迎网友举报各种违规违纪问题,给“投机者”敲响了警钟。

魔高一尺,道高一丈。有的地方在开展节前明察暗访的同时,通过大数据分析、发动群众和基层监察联络员等方式,严查党员干部、公职人员收送“蟹卡”;有的地方开展联合检查,依托税控平台核查发票,核查“蟹卡”发行情况,着力发现违规购买赠送节礼问题。通过定期检查、不定期抽查、投诉举报快速处理等形式,形成整治高压态势,变味的“蟹卡”才会无所遁形。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