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重庆 > 正文
张晞:“我是领队,就要把队伍带好”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 2020-09-25 08:09:26 | 记者:李珩 实习生 王玉英 | 编辑:肖福燕

原标题:

市急救医疗中心老年病科(全科医学科)护士长张晞:

“我是领队,就要把队伍带好”

 

张晞很爱笑,她的笑能感染周围的人,大伙都热情地叫她“张妈”。

9月10日清晨,在市急救医疗中心,老年病科(全科医学科)护士长张晞已忙碌起来。回忆起在武汉抗疫的日子,张晞说,队员们叫她一声“张妈”,她就得尽一个母亲的责任,“当时,我只希望能够将他们平平安安带回家,现在这个心愿已经实现。”

今年1月27日晚,作为重庆市第二批支援湖北医疗队领队,张晞与另外14名队员坐上驰援武汉的动车,目的地是武汉金银潭医院。

刚到武汉时,很多事情尚未理顺,张晞的协调工作做起来并不容易。除此之外,她还有一项重要任务:为队员们进行心理疏导。

“队伍平均年龄不到31岁,最小的24岁,很多人都是第一次面对这样大的疫情,很紧张。而且大家身处异乡,对当地的工作流程、环境都不了解,容易产生陌生感。”张晞说,与很多队伍不一样,这支医疗队的队员并没有在同一科室、病房工作,而是根据医院的需求,分散混编至不同区域,这也增加了队伍的管理难度。

面对陌生的患者和工作环境,尤其是连续七八小时穿着防护服工作,队员们难免会紧张、疲惫,张晞这时以身示范,给队员们精心指导,见缝插针关心了解队员们的身体、心理状态,建立起每日在微信群里反馈工作情况、介绍经验技巧、提出问题困难的交流机制,及时疏导缓解队员们的紧张情绪。很快,张晞成了队员们都认可的“张妈”,而“有问题,找‘张妈’”就成了队员们的口头禅。

“我是领队,就要把队伍带好。队伍的事情,就是我的事情。”张晞说。

正因为如此,在武汉期间,张晞既要完成自己的临床救治工作,又要负责整个医疗队的对外联络,有着行政管理、后勤保障、对外联络、院感管理、技术指导等多重身份。

在张晞的努力下,队员们听从指挥、步调一致,迅速打开局面,患者们都亲切地称呼他们“重庆妹儿”“重庆崽儿”。在武汉期间,张晞与队友们累计护理患者299人,其中危重患者35人,重症患者121人。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