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重庆 > 正文
铜梁 莲藕大丰收 忙坏挖藕工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 2020-09-23 10:00:48 | 编辑:李振兵

土桥镇万亩莲藕丰收了。通讯员 张永红 摄

这段时间,在铜梁区土桥镇六赢村、庆林村,以及平滩镇珠玉村、新华村,随处可见繁忙采藕的劳作景象,今年高产高价的莲藕让藕农们享受着丰收的喜悦。

9月20日早上7点半,珠玉村的藕田边已经有10多位挖藕工在忙碌。他们穿着防水连体工作裤,在泥水中靠手摸索并锁定莲藕的位置,然后用高压水枪冲走淤泥,变魔术似的将一根根新鲜的莲藕挖出来抛在身后。不一会儿,水面上漂满了莲藕,上门拉货的卡车已经装了大半。

“要趁着莲藕新鲜,发货到主城的蔬菜批发市场去,只能争分夺秒抢时间。”藕农蔡金安说,挖莲藕是一件既辛苦又讲技术的活路,挖的时候要防止莲藕折断。一旦断了,泥水会进入藕孔影响品质。

“今年气候好,莲藕产量高,品质也很好,一亩能产3000斤,每斤价格在2元5角上。”蔡金安种植的莲藕主要销往主城,他计划着采挖后就进行部分留种换田,保证来年继续丰产。

在蔡金安、蔡金云兄弟的示范带动下,平滩镇通过“基地+专业合作社+农户”的模式,种植莲藕近1万亩,每年产值4000多万元,带动1000多户3000多位村民就业,年人均增收1万元左右。

铜梁又以平滩镇、土桥镇等为核心,在10个镇街成片种植莲藕4万亩,每年可向主城提供8万吨莲藕,占市场份额的50%。

土桥镇的六赢村和庆林村除了种植3000多亩食用藕外,还种植了500多亩观赏荷花,打造了西南地区观赏莲藕种植面积最广、品种最多的荷和原乡景区,形成了从美食到美景的乡村休闲旅游产业链,带动了更多人增收致富。

铜梁藕种出规模,也吸引了当地及周边多个区县的1000多名农民加入采藕“大军”。“我们来铜梁务工10多年了,这里种莲藕的人比较多,一年有八九个月都可以挖藕,一天能挖六七百斤。”挖藕工罗贵友来自璧山,虽然工作辛苦,但是挖藕一年能给他带来七八万元的收入,“不比去沿海打工差。”

铜梁区融媒体中心 李慧敏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