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重庆 > 正文
北碚 “四化”助力农业提质增效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 2020-09-23 09:57:43 | 编辑:李振兵

今年一季度,北碚区农业总产值达4.0557亿元,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6330元。在疫情攻坚阶段,农业产值和农民收入依然能实现稳步增长,背后有怎样的推力?

北碚区相关负责人认为,该区农业实现持续提质增效的“法宝”主要靠的是“四化”。

一体化部署,分层分类谋划乡村振兴示范点。选择综合条件较好的15个村开展试验示范,按照“硬件建设+软件配套+产业支撑”的工作思路,谋划布局示范村重点项目并统筹各方资金资源,根据街镇建设进度、质量予以拨付,推动形成全域抓乡村振兴的工作格局。

差异化定位。立足各示范镇村资源禀赋和区位优势,找准功能定位,围绕“一带三区”(即S542沿线风貌景观带、江东片区农文旅融合示范区、缙云山片区生态振兴示范区、近郊片区都市休闲农业示范区)建设思路,探索构建差异化建设模式。截至目前,各示范村已新(改)建花木、经果、生态鱼等产业基地5200余亩,打造示范院落20个,新建农村公路72公里,完成空地荒地绿化项目50个,农村产业发展、基础设施和人居环境实现同步优化、同步提升。

清单化实施与组织化管理。各街镇严格落实主责主业,逐一制定项目建设任务书、线路图,对标对表挂图作战。明确每名分管区领导定点乡村振兴示范村,将各部门、街镇、园区以及社会力量结合起来,全方位协调示范村建设工作,有组织有计划统筹推进示范项目发展。

经过努力,目前江东生态农业产业园、澄江镇柏林村等乡村振兴重点项目已初见成效,并建成了全国第一批区域性良种(柑橘)繁育基地、3个西南大学教学实习基地,还在金刀峡、三圣等示范镇村发展休闲观光、水果、蔬菜种植以及水产养殖等产业2000多亩。

北碚区融媒体中心 罗紫漪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