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渝大地喜庆“中国农民丰收节”

来源:重庆日报 记者: 编辑:肖福燕

POST TIME:2020-09-23 07:36:30

原标题:

享丰收喜悦 向小康奋进

巴渝大地喜庆“中国农民丰收节”

九月二十二日,“庆丰收·迎小康”重庆铜梁农民丰收节现场龙腾鱼跃,大家载歌载舞欢庆丰收。记者 齐岚森 摄\视觉重庆

重庆日报讯 (记者 陈维灯 左黎韵)9月22日,是二十四节气中的秋分,也是主题为“庆丰收、迎小康”的2020年“中国农民丰收节”。当天,我市在渝北区、九龙坡区、铜梁区、大足区、武隆区、城口县同时举办市级层面的同庆丰收活动,全市其余区县也开展了有着浓郁乡村特色的各类庆祝活动,广大农民朋友在田间地头用自己的歌声与舞姿欢庆“中国农民丰收节”。

经党中央批准、国务院批复,自2018年起,每年秋分这一天,被设立为“中国农民丰收节”,这是首个在国家层面专门为农民设立的节日。

今年的丰收不同寻常、来之不易,丰收节更是意义非凡。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之年,也是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之年,而年初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入汛后部分地区发生的洪涝灾害,为这个具有特殊历史意义的年份增加了不寻常的意味。

来自市农业农村委的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全市第一产业增加值同比增长2.4%;全市大春粮食作物种植面积2481万亩,同比增加45万亩;小春粮食作物产量119.6万吨,与上年基本持平;油菜籽产量51.8万吨,同比增长3.8%;全市出栏生猪746.9万头,与去年同期基本持平;全市蔬菜播种面积556万亩、产量1077万吨,分别同比增长1.2%、3.7%。

在历经惊心动魄、艰苦卓绝的抗疫、抗洪、抗灾后,这样的丰收值得庆贺、理应铭记。

2020年“中国农民丰收节”期间,我市安排了一系列活动,除丰收节当天6个区县同庆丰收外,还开展了长江沿线区县联动庆丰收等6个城乡互动共享丰收专项活动,并组织开展重庆市第九届乡村文艺会演等10个同促丰收特色活动,各个区县也陆续开展共晒丰收系列活动。

当日,铜梁区荷和原乡爱莲文化广场人山人海,琳琅满目的土特产吸引了众多市民争相选购;在文化展览区,美术家、书法家们现场为农民朋友挥毫泼墨;在群众文艺汇演中,舞蹈、民歌串烧、脱口秀、特色龙舞等节目,均以欢庆丰收为主题,分享着丰收的喜悦。

在渝北区,以“川渝同心庆丰收 五谷丰登迎小康”为主题的庆祝活动拉开了川渝联动、共享丰收的序幕。有机大米、牦牛肉、土蜂蜜……做为活动重头戏的创富集市让游客体验了一把农村“赶场”的滋味,来自川渝两地的特色美食吸引不少市民品尝抢购。

“加油!加油!”在武隆区,平日劳作的农田成了竞技的运动场,一场别开生面的丰收赛事正拉开序幕。各个乡镇组建起农民代表队,钓小龙虾、剥莲子……一项项趣味盎然的比赛将节日气氛推向高潮。

丰收节期间,不仅渝北、九龙坡、铜梁、大足、武隆、城口六个市级层面重点庆祝活动现场好戏连连,其它区县也推出了丰富多彩的活动:璧山区村民自己动手,用地地道道的璧山食材做了丰富的丰收宴,梁平区运用VR实景技术将丰收节搬上云端,邀请市民线上线下感受梁平坝子的秋收美景,体验农事乐趣;丰都以丰收节为契机,拉开了消费扶贫的序幕;位于大足的重庆隆平五彩田园在丰收节这天开园,吸引了四面八方的游客前来体验农耕文化、感受丰收喜悦……一场场集玩、乐、游、购于一体的节日盛宴传递着丰收的喜悦,巴渝大地呈现出勃勃生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