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重报声音 > 正文
抓住新业态带来的新机遇
时间: 2020-09-22 07:26:51 | 记者:李万友 | 编辑:肖福燕

 

2020线上智博会期间,71个重大招商项目集中签约,总投资2712亿元。这些签约项目围绕大数据智能化主题,呈现出投资体量比较大、覆盖范围比较广、企业实力比较强等特点,既关联新基建、新要素,又涉及新业态、新平台。

新业态连着新就业形态,新就业形态创造新经济。近年来,新业态形势大好,新就业形态比比皆是。比如,主播、直播带货主持人、社区团购“团长”、电子竞技员、解说员、分析师、网红销售、涂鸦师、烘焙师等新职业如雨后春笋般涌现。特别是在疫情防控中,无人配送、远程诊疗、在线教育等智慧成果得到广泛应用,新业态新模式茁壮成长,新消费得以快速扩展,不仅拓宽了消费市场的空间,还让新就业形态迅猛发展,创造了经济发展的新机遇。

近日,有研究机构发布的《生活服务业新就业形态和灵活就业的发展特征和发展趋势》报告,也证实了这一点。该报告显示,数字经济和平台经济的发展催生了大批新就业形态和灵活就业岗位,正帮助从业者持续拓宽收入来源和成长边界。在发挥“就业蓄水池”作用同时,新就业形态也成为许多人“副业创新”的沃土。

更令人欣慰的是,今年以来,国家层面多次提出支持发展新就业形态、多渠道灵活就业,要求各级政府、行业、院校和互联网平台共同努力,加大对新就业形态和灵活就业从业者的培训力度;同时制定更积极的新就业形态和灵活就业支持政策,保障灵活就业人员的权益;大力发展新业态,创造更多新就业形态和灵活就业机会。

无论是从无到有的创新,还是从有到优的升级,把难点变成高质量发展的支点,将危机化为转型升级的契机,新业态新模式都大有可为。相信智博会上签订的新业态项目投资到位后,将会有更充足的发展资本和空间。积极发展新业态,以市场为导向催生更多智能化新产品、新模式、新职业,使线上消费、线上服务、线上管理加快成为经济社会发展的新增长点,势必创造更多的就业岗位,吸引更多的人从事新业态,创造更多的经济和社会价值。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