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文体> 文化 > 正文
第四季“格林童话之夜”在重庆图书馆举行
来源:重庆日报全媒体
时间: 2020-09-20 07:18:48 | 编辑:李振兵

  重庆日报全媒体讯(记者 黄琪奥)“妈妈,猫真的能穿靴子么?”9月19日,重庆图书馆内,家住渝北的罗雅馨在听完重庆图书馆的志愿者讲完格林童话《穿靴子的猫》后,兴奋地问母亲。当晚,“格林童话之夜”第四季在重庆图书馆举行。据介绍,《格林童话》的译作者,著名德语翻译家、四川大学外国语学院文学院教授杨武能教授曾捐赠了诸多珍贵文献给重庆图书馆,这也让重图与格林童话有了一份别样的渊源。

  ▲9月19日,重庆图书馆,热闹非凡的格林夜市。记者 齐岚森 摄/视觉重庆

  作为全民阅读活动创新品牌,重庆图书馆“格林童话之夜”活动已经连续举办了3年。这个活动在此举办有着特别的渊源和意义。“《格林童话》的译作者杨武能先生是地道的重庆人,在渝中区十八梯长大。半个多世纪以来,他投身文学翻译事业,被誉为‘德语界的傅雷‘。”重庆图书馆相关负责人介绍,2015年杨武能先生将他的众多译著作品、手稿、书信等珍贵资料捐赠给重庆图书馆,重庆图书馆特设“馆中馆”——巴蜀译翁文献馆,负责收藏、整理与陈列。“格林童话之夜”就是将重庆图书馆该项珍贵的特色馆藏推广于读者之中,为读者还原书中的童话梦境。

  9月19日下午5点,距离格林童话之夜开始还有两个半小时,当重庆日报记者来到重庆图书馆外时,发现该馆南门外的广场已聚集了不少市民。市民们带着口罩,保持着一定的社交距离。

  ▲9月19日,重庆图书馆格林童话之夜,父母带着孩子正在逛童话市场。记者 齐岚森 摄/视觉重庆

  广场上,60多家商家把“重庆糖画”等各式商品带到现场,方便市民选购。面对琳琅满目的商品,孩子们在家长的带领下,穿行在各个商铺,选购自己心仪的商品。

  晚上7点,随着夜幕的降临,“格林童话之夜”系列活动也拉开了序幕。随着彩灯的逐一亮起,整个重庆图书馆仿佛变身为一个童话世界——馆内的工作人员化身为王子和公主,由重庆图书馆工作人员扮演的机器人“大黄蜂”也跳起欢快的舞蹈,带领到场的孩子们走进童话世界……

  本次“格林童话之夜”分为“格林剧场”“星空影院”“我与童话”“篱笆王国”“水晶舞台”“林中小径”“梦想花园”“格林夜市”等八大场景。其中最吸引人的莫过于“格林剧场”环节。在这一场景中,演员们走上前台,为到场市民带来童话剧《白雪公主》,引导他们走入童话的世界。

  ▲9月19日,重庆图书馆格林童话之夜活动现场,父母带着孩子在格林剧场内观看童话剧《白雪公主》。记者 齐岚森 摄/视觉重庆

  “相较于去年,今年‘格林童话之夜’的最大亮点在于增加了‘格林夜市’这一环节。”重庆图书馆相关负责人表示,选择增设该环节,主要是为了响应“加大力度发展城市夜经济”的号召。所有参加格林夜市的商家均为提前招募,售卖的产品涵盖文创产品、创意手作、植物花卉、休闲食品等多个类型。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