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重庆 > 正文
区县“一把手”访谈7 | 万州区区长聂红焰:拥抱智能时代 共创智能成果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 2020-09-20 07:08:39 | 记者:夏元 | 编辑:李振兵

 

(观看访谈视频请扫描海报上二维码)

2020线上智博会是一场思想的盛宴,数字经济展示的舞台。参会区县有哪些收获?如何持续推动大数据智能化发展?对此,万州区区长聂红焰接受了重庆日报记者专访。

重庆日报:近年来,万州在大数据智能化发展方面取得了哪些成绩?

聂红焰:万州通过深入实施以大数据智能化为引领的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行动计划,积极拥抱智能时代、共创智能成果,着力为经济赋能、为生活添彩,献力全市“智造重镇”打造、“智慧名城”建设,取得以下成效:

以智能化为抓手提升产业质效。通过大力发展智能产业,威科赛乐3D芯片等项目竣工投产,海迈光电显控终端等项目加快推进,新引进5G基站硬件制造、区块链研究中心等项目,从高端材料到智能产品的全产业链条加快构建;推动制造业向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融合化方向发展,推动长安跨越等31家企业实施数字化智能化改造,建成一批数字智能工厂、数字化车间,全区企业生产效率大幅提高,今年上半年全区规上制造业产值增长17%。

以大数据为支撑培育数字经济。推动数字经济集聚发展,建成三峡数字文创产业园,入驻渝万传媒等企业50家,杰思谷机器人等6家企业入驻万州科技创新中心,启动万州大数据中心、三峡超算中心和三峡健康医疗、三峡国际物流、万州商贸交易三个大数据平台建设,上半年全区规上数字产业增长4.7%。

以新基建为重点深化智能应用。推进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建成5G基站1887个,城区5G网络全覆盖,5G用户达到13万;“智慧万州”建设加快推进,智慧交通、智慧城管、智慧公园、智慧小区、智能机关建设成效初显,城区灯饰工程实现智能管控,77%的政务服务事项办理实现网上办。

重庆日报:万州在前两届智博会上有哪些项目已经落地,参加本次线上智博会又有哪些亮点?

聂红焰:前两届智博会上万州签约项目14个,协议投资88.2亿元。目前,金龙铜管等4个项目已竣工投产,中船重工智能装备产业园等项目加快推进。

本次线上智博会,万州参与了新产品发布、线上虚拟展厅、专题展馆等活动,充分展示了威科赛乐3D芯片、塔雷斯高精度在线接触式测量设备、长安跨越数字化车间、施耐德智能工厂等智能制造新成果。

重庆日报:当前及今后,万州在发展大数据智能化方面有哪些打算?

聂红焰:下一步,万州将抢抓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全市“智造重镇”“智慧名城”建设等重大机遇,聚焦“芯屏器核网”完善产业链条,聚力“云联数算用”培育要素集群,围绕“两新一重”夯实发展基础,立足“一园三中心三平台”推动产业聚集,加快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打造江南“智慧之城”、高铁“生态之城”、高峰“制造之城”,加快建设三峡库区经济中心、区域中心城市。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