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重庆 > 正文
重庆要成为工业设计和人才培养“双高地”
时间: 2020-09-17 07:07:14 | 记者:龙丹梅 | 编辑:肖福燕

原标题:

重庆要成为工业设计和人才培养“双高地”

9月16日,在2020年线上智博会工业设计高峰论坛上,来自全国工业设计领域的知名院士、专家学者以及行业领军人物齐聚重庆,就如何发挥工业设计的创新引领作用,助推实体经济转型升级等各抒己见,助力重庆制造业高质量发展。

本次论坛以“工业设计数字化、智能化”为主题,由中国国际智能产业博览会组委会主办,重庆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沙坪坝区人民政府联合承办。

6家企业被认定为国家级工业设计中心

当前,以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为代表的新一代信息技术正在成为驱动产业变革的核心力量,工业设计已经成为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

近年来,我市大力推动工业设计与大数据、智能科技深度融合发展,服务实体经济转型升级,已培育建成京东方、庆铃、杜塞、比阳等40家市级工业设计中心,锦晖、力帆等6家企业被认定为国家级工业设计中心。

截至目前,全市国家级、市级工业设计中心拥有设计相关从业人员5148人,1-6月承担设计项目数1753个,其中设计产业化项目1107个,实现销售收入145.38亿元,工业设计服务收入实现6620万元。目前,重庆正推动工业设计突破传统营销模式,向数字化、智能化、服务化方向发展。

发展工业设计产业需从产业链发力

那么,重庆工业设计还存在什么短板?如何发挥工业设计的支点作用,撬动经济转型升级?深圳浪尖设计集团董事长罗成认为,重庆具有良好的产业基础,且地域广阔、高校云集,工业设计市场潜力巨大,但工业设计本身是一个涵盖创意、设计、打样、成品系列化布局等在内的完整产业链,重庆要发展工业设计产业,需从产业链发力,以此助推重庆制造业转型升级。

中国工程院院士、浙江大学工业技术研究院总工程师谭建荣认为,当下工业设计不再只是包装产品,而是定制化、交互化、协同化工业设计,工业设计不仅要满足人们现在的需求,更要满足未来的需求。他建议,重庆发展工业设计产业,要用好制造业的良好基础。未来的重庆不仅要成为工业设计的高地,更要成为工业设计人才培养的高地。

山东大学教授王震亚认为,过去的工业设计着重于提高生产效率,现在的工业设计则着眼于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工业设计来源于制造,也服务于制造,具有制造业基础的重庆发展工业设计产业,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重庆通过发挥工业设计的创新引领作用,不仅可推动制造业提质增效和转型升级,还可成为西部地区发展动力源,带动国际化能级。

论坛上,江南大学副校长、教授、博导张凌浩带来了《体验设计转型:从感知到营销》的主旨演讲。来自成渝两地的优秀企业分享交流了工业设计创新成功案例和经验。论坛还举行了2019年度市级工业设计中心企业授牌、“抖出重庆好设计”话题挑战赛优秀短视频颁奖等活动。

工业设计产业发展研究院在渝成立

论坛上,中国工程院院士谭建荣、重庆工业设计产业集团和深圳浪尖设计集团签订了共建“工业设计产业发展研究院”合作协议。

据悉,该研究院以浪尖工业设计全产业链关键核心环节(人因工程研究、用户体验设计、产品研发、外观结构设计、快速原型、模具开发、品牌策略)为基础,以资本为纽带,整合各方设计资源,吸纳各类高校、科研院所等智力资源,建设以工业设计领域公共服务为核心功能、以工业设计领域关键共性技术为研究重点的,支撑中国中小微设计企业创新发展的公共服务平台,解决中国工业设计领域公共服务匮乏、工业设计基础研究不足、设计数据积累和设计成果共享不够的问题,探索中国工业设计产业发展路径,助力制造业产业的高质量发展,力争到2022年创建成国家级工业设计研究院。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