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重庆 > 正文
重庆携手华为打造全场景智慧重庆
时间: 2020-09-17 07:00:33 | 记者:杨永芹 | 编辑:肖福燕

原标题:

重庆携手华为打造全场景智慧重庆

 

9月16日,2020线上智博会重要内容之一“智慧重庆·进而有为—华为重庆城市峰会2020”在重庆悦来国际会议中心举行。峰会上,华为表示,未来将通过联合创新、市场培育、伙伴赋能、品牌联合、人才培养等,与重庆共建“智造重镇”“智慧名城”,助力重庆产业生态发展,打造全场景智慧重庆。

智能时代

需构建新时代的“桥”与“路”

华为公司副总裁、华为中国区云与计算总裁史耀宏表示,“智造重镇”“智慧名城”的本质是全产业链智慧、全场景智慧。

重庆依山而建,两江环抱,是名副其实的桥都。“新基建是今天重庆、中国乃至世界在大数据智能时代的‘桥’,也是走进数字经济的重要基础。”史耀宏表示。

在他看来,“联接”和“计算”是智能时代的“桥”与“路”,是打造新一代基础设施的重要支撑,也是构建超大城市治理的底座和高质量发展的基石。只有做好了“底座”和“基石”,重庆才能真正实现共建“智造重镇”“智慧名城”。

当前,数字经济正成为经济社会增长的主引擎,智慧服务正在重庆城市智慧化进程中发挥着重要作用。

有数据显示,自2018年以来,重庆通过深入推动产业数字化和数字产业化,建成的示范项目有效降低企业运营成本26.9%,单位生产能耗降低20.5%,生产效率提高70.2%。

重庆保税港区开发管理集团有限公司表示,未来将与华为一起整理行装再出发,以问题为导向、统筹规划、分步实施,通过平台+生态,全力推进管理服务、产业发展的智慧化,全力建设智慧港区,助力产业发展。

5G时代人工智能

如何推进产业变革

“以5G、工业云、大数据、AI为代表的新技术将赋能制造业并推动智能制造深入发展。信息技术无论是大数据还是人工智能,必须与工业机理、工业知识、工业通信等深入融合才能充分发挥其技术手段优势。”机械工业仪器仪表综合技术经济研究所副所长王麟琨表示。

工业企业为什么要上“云”?在王麟琨看来,这不仅可以节省企业软硬件设备投入和运维成本,还可构建更灵活的信息系统解决方案,便于企业积累面向行业领域的数据和知识,提高规划部署和运行效率。他表示,目前,5G工业应用前期以政府推进为主,内生力尚需挖掘。从工业制造的视角来看,应从上到下逐步推进,越向下难度越大。5G工业应用大规模推广必须要解决技术、成本、体系等应用开展与工业通信技术深度融合。

5G时代人工智能如何推进产业变革?华为云EI服务产品部解决方案总经理张松表示,5G技术有三大特点:高带宽、低时延、广连接。5G技术的介入,加速了物理世界和数字世界联接的过程。这带来的不仅仅是数据的加速流动,也带来了新生场景的融合。未来,华为希望通过ICT、AI、大数据等技术,共同致力推动重庆全场景智能生态的蓬勃发展。

“云泽计划”重庆行动

助力中小企业创新发展

会上,华为正式发起Cloud for Good“云泽计划”重庆行动,全面支持重庆中小微企业智能化创新发展。

华为重庆云与计算业务部部长曾玉峰表示,今年以来,受新冠肺炎疫情等因素影响,一些中小企业发展面临困境。为帮助中小企业度过暂时的难关,此次华为Cloud for Good“云泽计划”重庆行动共包括五大计划:平台赋能转型计划、创新赋能升级计划、普惠服务易云计划、产业生态发展计划和应用人才培养计划。通过“云泽计划”,华为将为重庆中小企业赋能、助力成长,共同构建重庆良好的智慧产业生态。

会上,华为还与重庆市发展改革委签署合作协议,双方将围绕重庆市数字经济创新发展、新型基础设施建设、鲲鹏产业发展及产业数字化转型四方面展开深入合作。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