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重庆 > 正文
重庆市数字经济(区块链)产业园揭牌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 2020-09-17 06:58:22 | 记者:吴刚 | 编辑:肖福燕

原标题:

重庆市数字经济(区块链)产业园揭牌

重庆日报讯 (记者 吴刚)9月16日,2020线上中国国际智能产业博览会区块链高峰论坛在渝举行。在数百名行业“大佬”见证下,重庆市数字经济(区块链)产业园(简称区块链产业园)揭牌。此后,全国乃至全球区块链企业在渝落户,将有更优质的空间载体和更优良的发展环境,重庆区块链产业也将加快集聚发展。

据悉,区块链产业园位于渝中区高九路虎头岩转盘旁,前身是2017年成立的重庆市区块链产业创新基地(简称区块链基地)。当年,我市在全国率先出台《关于加快区块链产业培育及创新应用的意见》,大力支持发展区块链产业。随后,市经信委与渝中区政府联合启动该基地建设。两年多来,我市通过强基地、招企业、引机构、出政策、建联盟、办论坛、优生态等多举措,着力构建应用生态圈,培育了一批本土区块链企业,也吸引了一批全国知名企业前来投资落户。

例如,在硬件建设方面,2019年,区块链基地成功接入中新国际互联网数据专用通道、成为全市7个接入该数据通道的园区之一。在软件服务方面,基地成立了全国首个省级区块链应用创新产业联盟,建成区块链测试认证中心、区块链人才培训中心等产学研配套体系。项目所在地的渝中区,设立总规模5亿元、首期1亿元的生物医疗和区块链引导基金,扶持区块链等新兴产业发展壮大。

在区块链技术的转化应用方面,我市围绕民用政用商用,在新型智慧城市、商贸服务、金融服务、大健康等领域开展区块链应用试点,积极探索“5G+区块链”新模式,鼓励企业探索区块链规模化商用模式,以渝中区中小企业监测平台等为代表的一批区块链应用场景正加速落地。

经过两年多的努力,区块链基地建成载体20万余平方米,签约浪潮、IBM等世界知名企业,培育帮帮链、金窝窝、小犀智能等本土龙头企业,相关企业已发展形成“区块链+品牌项目”成熟模式。

例如,浪潮在区块链+公共服务领域,金窝窝在大数据应用BaaS服务中台领域,创敏科技在区块链+智能锁方向,小犀智能在区块链+工业仿真云领域,均取得一定先发优势和良好效果。

据工信部赛迪区块链研究院发布的《2019中国区块链产业园发展报告》,重庆区块链基地综合竞争力排名全国第五,进入第一梯队。

此次揭牌,标志着区块链基地正式晋升为区块链园区。以此为契机,我市将充分发挥龙头企业示范带动作用,利用区块链技术探索公共服务、医疗社保等数据“上链”工作的先试先行,争取用2-3年时间,培育一批具备核心技术研发能力的重点实验室、检测中心、适配基地等,集聚一批进入国家信创项目目录的示范企业,打造国家级信息安全产业园。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