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数据通道路演转化中心揭牌

来源:重庆日报 记者:廖雪梅 编辑:肖福燕

POST TIME:2020-09-16 07:01:19

原标题:

中新(重庆)国际互联网数据专用通道发展论坛举行

中新数据通道路演转化中心揭牌

九月十五日,线上智博会新加坡分会场,来自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的蓝钦扬教授在2020中新(重庆)国际互联网数据专用通道发展论坛作主旨演讲本组图片均由记者张锦辉摄\视觉重庆

重庆日报讯 (记者 廖雪梅)9月15日下午,2020中新(重庆)国际互联网数据专用通道(简称中新国际数据通道)发展论坛在南岸区举行,这是我市举办的第二届中新国际数据通道发展论坛。论坛以“释放通道动能、促进数字贸易”为主题,与会嘉宾围绕“应用推广”“政策创新”等话题,就通道发展展开对话、交流。

中新信息通信领域合作日益紧密

重庆日报记者从论坛上了解到,作为两国政府间合作的重要平台,中新互联互通项目启动以来,双方加强沟通协调,拓展合作领域,累计签约合作项目228个,总金额达320亿美元。与此同时,双方在信息通信领域合作日益紧密,中新国际数据通道开通运行,中新智慧城市建设试点合作全面铺开,中新国际超算中心等一批重点项目相继落地,为推动中新互联互通项目走深走实注入强大动力。

中国工程院院士陈晓红在线致辞时表示,中新国际数据通道是中新互联互通示范项目的标志性项目,是重庆深度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体现。这个通道将区块链技术应用于工业和互联网,发展空间巨大。它将有效提升数据的安全性,提高平台的交易效率,增强平台用户的互信机制,帮助客户快速实现供需配对,释放中新双方产能,促进中新及“一带一路”国家高质量及品牌化发展。

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高级副校长蓝钦扬在线发表主旨演讲。他认为,互联互通是实现未来城市建设的关键。目前,智慧城市建设面临人工智能的可靠性、数据安全、价格合理的智能安全维护等挑战。要应对这些挑战,必须利用好创新、技术和人才,推进全球合作助推智慧城市高质量发展。

路演转化中心正式揭牌

在论坛上,还举行了中新数据通道国际路演发布与产业转化中心(简称“路演转化中心”)揭牌仪式。

路演转化中心由中新(重庆)信息通信创新合作联盟中方理事长单位重庆科技服务大市场有限公司建设,依托线上“中新数通”新加坡企业来渝一站式企业云服务平台与线下中新企业综合服务中心,为中新双方企业构建线上及线下相结合的综合服务体系,并为中新(重庆)战略性互联互通示范项目发展及中新(重庆)国际互联网数据专用通道应用落地提供支撑。

在前期试运行阶段,路演转化中心已成功组织举办多场线上线下中新企业路演及项目对接活动,推动新方九竹科技、A8科技,中方喜推科技、大棒客等企业达成深度合作。该中心正式揭牌,为双方更加安全、高效的沟通协作开通了新渠道。

14家新方企业参与“云签约”

“云签约”是本次论坛的一大特色。在论坛举行的重点项目签约活动中,华为软件、浪潮集团、红星美凯龙集团、白鲸网络科技、大华电器、维律德、九竹科技等中新企业签署合作协议25份。

记者了解到,此次参与“云签约”的单位有49个,其中新方企业14家,签约项目主要集中在区块链、工业互联网、供应链金融、智能超算、智能家居、智慧工地、智慧养老等领域,以及中新国际数据通道的示范应用等方面。

市大数据发展局负责人介绍,中新国际数据通道于2019年2月获国家工业和信息化部批准建设,2019年9月在新加坡正式开通,是中国首条、针对单一国家、点对点的国际数据专用通道。截至目前,该通道已有两江新区数字经济产业园、中国智谷(重庆)科技园、渝北区仙桃国际大数据谷、渝中区区块链产业创新基地等七大园区陆续接入、应用,通道应用企业从开通之初的14家增加到50家,覆盖大数据、云计算、区块链、物联网、虚拟现实等十多个核心技术领域,通道的辐射和带动作用初步显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