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 正文
科技+资本 助力更多优质企业上市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 2020-09-16 07:03:36 | 记者:李珩 实习生 王玉英 | 编辑:肖福燕

 

9月15日,2020线上智博会专题论坛——中国(西部)科技金融峰会在渝举行,峰会以“科技创新、现代金融、产业发展”为主题,线上线下结合,国内科技金融行业领军人物、创业投资人等近300名嘉宾和代表,围绕母基金创新发展、多变世界下的投资逻辑与对策、数字经济与新基建、资本赋能生物医药产业发展等主题进行交流与对话。

173家科创板企业募集资金250亿元

“在过去的近40年,中国形成了自己庞大的产业链。”峰瑞资本创始人李丰在“技术创新与投资的发展趋势”主题演讲中提到,在32个工业大类中,中国是唯一一个拥有全部大类的国家,如此齐全的产业链让中国发展具有不可比拟的优势。

上海证券交易所发行上市服务中心副总经理宫万炎说,科创板的成长性强,今年以来新冠肺炎疫情对全国经济有非常大的影响,科技型企业受的影响却很小。“因为这些企业很多是靠技术团队,研发投入有的高达80%。”

“我们不要老觉得自己的科技创新不够,不能光去追逐科技创新的颜值企业,更要去发掘科技气质企业。颜值很重要,气质也很重要。”宫万炎说,科创板设立以来,共申报企业343家,已经上市173家,173家上市企业募集资金250亿元,资本市场迎来难得的机遇。

5G技术在新基建中发挥核心支撑作用

国家百人计划专家、中科院物联网实验室主任易卫东说,今年以来,新基建已成为经济发展主旋律之一,其中,5G技术及其网络建设在新基建的智慧产业发展中起到了基础设施和核心支撑的作用。

易卫东指出,当前,新基建带来新机遇,包括传统产业的改变与提升,新产品、新产业、新市场、新商业模式的出现,以及新的价值观的崛起。“但也存在一定风险,所以我们要以自主可控的核心技术为出发点,优先发展关系国计民生的产业改造与升级。”此外,还要注意成本风险、失调风险、迭代风险、知识产权风险等多种风险。

防疫板块受到二级市场追捧

深圳高特佳弘瑞投资公司董事长黄青作了题为“疫情后中国健康产业情况及行业投资机会”的主题演讲。她说,此次新冠肺炎疫情让我们认识到,传染病仍然是人类的大敌。此前普遍认为,随着经济水平和现代医学的发展,人类重要疾病威胁已由传染病转为慢性病,但经济发展、全球化带来空前的人流、物流,传染病仍有可能给人类社会造成巨大损失。“此次疫情将重塑医疗健康行业。”黄青说,疫情下,防疫板块受到二级市场追捧,也带动医药板块估值整体提升,但从长期来看,应积极布局新型疫苗、创新药、早筛早诊等符合中国医疗健康发展趋势的中早期机会。

“AI将提升医疗系统的智慧化。”黄青说,我国临床每年都存在一定的误诊率,主要原因包括基层医疗水平不高、人员不足等,通过AI的辅助,临床就可以提高效率。

峰会上,上海证券交易所向重庆科技金融集团授牌“上海证券交易所资本市场服务重庆科创工作站”。此次合作是重庆和上交所联袂服务西部创新创业创投的重要体现,将进一步持续强化上市服务,搭建科技与资本的纽带,培育更多优质的拟上市企业。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