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重报声音 > 正文
重庆日报评论员:让线上智博会带来别样精彩
时间: 2020-09-16 06:54:34 | 编辑:肖福燕

“智”合者,不以山海为远。昨天,2020线上中国国际智能产业博览会在各界共同关注、努力下隆重开幕!这在全球遭遇新冠肺炎疫情冲击的当下,意义尤为重大。本届智博会创新办展理念和方式,打破时空和地域限制,通过主会场与分会场、线上与线下、现实与虚拟有机融合,采取互动式交流、沉浸式体验、场景化展示等多种形式,集中呈现全球智能化发展最新成果,共同展望智能时代美好前景,让我们对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创新之路充满憧憬。

当前,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正在前所未有地改变世界,加强科技创新和产业合作是不可逆转的时代潮流。新冠肺炎疫情虽然对经济带来了冲击,但也在一定程度上推动了智能产业等新业态、新模式的发展壮大——渝康码、渝快办、渝快融等智能手段大显身手,无人配送、远程诊疗、在线教育等智慧成果广泛应用,让人们共同见证了智慧科技的强大作用,也使我们更加深刻地感受到大数据智能化创新的无限生机和广阔前景!

“未来已来,将至已至。”面对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的战略机遇和大数据智能化带来的时代机遇,全市上下要顺势而为、乘势而进,坚定不移地走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创新发展之路,加快实体经济优化升级,推动数字经济蓬勃发展,奋力谱写重庆高质量发展和高品质生活的新篇章!

坚定不移地走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创新发展之路,要倾力打造“智造重镇”、建设“智慧名城”。近年来,重庆坚持把创新作为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深入落实以大数据智能化为引领的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快推动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融合发展,大力促进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全市数字经济发展驶入“快车道”,传统产业改造按下“快进键”;同时,以大数据智能化推动城市有机更新,积极拓展特色应用场景,使城市运营管理变得越来越聪明,人民生活服务变得越来越多彩。

坚定不移地走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创新发展之路,要重点培育智能经济、建设智能社会。特别是,要激活新要素,让各类市场主体和广大人民群众享有更多数字红利;要推动新基建,筑牢数字经济、智慧社会的发展基础;要增强新动能,引导各类企业上云、用数、赋智,增强经济社会发展的新动力源;要发展新业态,使线上消费、线上服务、线上管理加快成为经济社会发展新的增长点;要打造新平台,使平台经济、共享经济成为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支撑;要营造新生态,为大数据智能化发展提供良好的金融、人才和法治保障。

坚定不移地走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创新发展之路,要善于“智汇八方、博采众长”。线上智博会是重庆拥抱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发展的全新探索,也是重庆聚智赋能、深化数字经济交流合作的重要平台。我们要以举办线上智博会为契机,搭建高端对接、务实合作的国际性平台,促进智能技术领域的广泛交流与合作,与各国各界朋友一道共绘智能时代新图景、共享智能经济新蓝海,让智能化更好地为经济赋能、为生活添彩。

期待2020线上智博会,以新的思想与技术碰撞带来别样的精彩!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