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重报声音 > 正文
期待“智慧树”带来更多蝶变
时间: 2020-09-15 08:06:26 | 记者:刘江 | 编辑:肖福燕

 

2020线上智博会,今天正式拉开帷幕。这届“有点不一样”的智博会,将运用更多智能化元素、信息化技术,变“面对面”为“屏对屏”,带给每个参会者、观看者全新的体验。

智博会在重庆已成功举办两届,得到了广泛关注,取得了丰硕成果,影响力和美誉度持续扩大。两年多来,重庆用心抓好智博会成果的转化应用,深化开放合作,推动项目落地,全球智能科技、智能产业、智能人才等创新要素资源在重庆加速集聚,有效促进了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智慧树”在重庆落地生根、开花结果,有力推进“智造重镇”打造和“智慧名城”建设,带来一系列由表及里的发展蝶变。

智能化为经济赋能的效应日益显现。借助智能化改造,实体经济发展插上了智能的翅膀,企业生产效率大幅提升。今年上半年,虽受新冠肺炎疫情冲击,重庆智能产业增长速度依然超过7%,成为重要的新增长点。大数据智能化还催生出一批新职业,让许多人端上“智慧饭碗”,为城市发展和行业生长注入了新活力。这些智能产业、智能制造、制造创新等方面的成果,展现出一个生机勃勃的发展势头:重庆正在中国智能科技产业版图上崛起。

智能化为生活添彩的服务价值也得到彰显。“渝快办”大大提高了审批办事效率;“智慧医院”为患者提供更及时、顺畅的就诊体验……如今,越来越丰富的智能应用场景融入百姓生活,推动了生活方式和社会治理模式的深刻变革。大数据智能化,让城市管理更加精细、智能和高效,成为助推人们迈向美好生活的“加速器”。

更深层次的变化还在于,借助智博会这一重要平台,重庆市民投身大数据智能化发展的氛围日趋浓厚,热情愈发高涨,干劲越来越足。越来越多的人们在分享智博会红利的同时,开始了解大数据智能化、学习大数据智能化、运用大数据智能化,共创智能时代。智博会已成为城市的一张响亮名片,推动大数据智能化创新发展已成为重庆市民的强烈共识和自觉行动。某种意义上,这正是重庆建设“智造重镇”和“智慧名城”的最重要动力源、信心源。

每年的智博会,都在以充满想象力和创造力的方式,展示着智能时代的现在和未来,让人们对生活充满憧憬。办好这场盛会,掌握技术进步的新动向,达成合作共赢的新成果,迈向智能发展的新高度,我们将在新起点上收获更多的精彩。

2020线上智博会,定不负期待。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