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地产 > 正文
金佛山 福南川 山水之间尽燃情 静谧之中养心性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 2020-09-14 09:03:51 | 编辑:肖福燕

原标题:

金佛山 福南川

山水之间尽燃情 静谧之中养心性

绝壁攀岩

金佛山滑雪  摄/周幼红

神龙峡漂流

黎香湖皮划艇  摄/任前蔚

金佛山西坡露营基地  摄/甘昊旻

鲜花丛中的露营基地  摄/任前蔚

漫居·有点田

银杏树下民宿  摄/汪新

初识南川,你会惊叹金佛山“天下第一喀斯特桌山”的巍峨雄壮,会对山王坪“春秋同框”的自然奇观赞不绝口,会醉心于盐井梯田等原乡美景;

再识南川,你会玩一次漂流、体验一次飞拉达、感受一次丛林越野、参加一场森林音乐会,纵情于山水,放飞自我;亦或搭一个帐篷仰望星空、来一次安静的独钓、躺在民宿院子里品一杯茶,偷得浮生半日闲,彻底放空自己;

深识南川,你会对隐藏在北纬30°喀斯特地貌背后关于地质和生物的秘密产生浓厚兴趣,你会探寻中医药博大精深的文化沉淀,你会仔细倾听关于龙岩城抗蒙、观音岩驿站、尹子祠讲学倡修、南川大轰炸、建立川黔边区第一个革命根据地的每一个历史故事;

……

每一次南川之行,都独具魅力。来南川,总有一种玩法适合你。

动起来,在山水间放飞自我

今年4月,位于金佛山南坡的飞拉达项目恢复营业的第一个周末就迎来了客流高峰,共接待游客200多人次。

金佛山飞拉达项目建在金佛山的绝壁之上,由铁扶手横梯、固定缆索、岩石塞、踏脚垫等构成全长600米的爬山径道,最高海拔980米,相对高差180米,游客不需要具备专业的攀岩技巧和经验,就能体验御风而行、飞“岩”走壁的惊险刺激。

如果想体验驾车穿越丛林的快感,位于南川太平场镇的森林越野公园不可错过。该公园占地6000亩,覆盖7.4平方公里区域,并按照中国运动汽车联合会的越野难度和规范标准打造,赛道占地3000余亩,全长9.8公里。

其中,公园内的“48度驼峰”坡长105米、高26米、坡度48度,有着全国最高“摩天驼峰”称号,不仅是众多越野爱好者的竞技场,每年还会吸引众多品牌越野车商来此开展新车上市前的性能测试、上市后的试乘试驾活动。

金佛山飞拉达、太平场森林越野公园正是南川加速推进“体旅融合”,邀请游客纵情山水的一个缩影。

近年来,南川区充分发挥山地旅游资源优势,在巩固提升金佛山滑雪、神龙峡漂流、山王坪露营等传统户外运动休闲品牌项目的基础上,积极培育新兴户外运动业态,构建“水陆空”全方位立体山地户外运动产品体系。

目前,黎香湖路亚垂钓和皮划艇、金佛山飞拉达和溯溪瀑降、太平场汽摩越野和滑翔伞等新兴运动项目已开门迎客,深受游客青睐;奥悦冰雪小镇、绳探谷户外运动基地、金佛山东坡山地户外运动公园等项目也在加快推进中。

与此同时,南川已在规划建设环金佛山100公里健身步道、环大观园—黎香湖50公里慢行绿道、城区三大城市公园和三江六岸20公里健身长廊,赋予旅游景区更大众化的运动健身功能,用运动元素丰富旅游内涵。

此外,南川还举办了金佛山·国际绳索救援邀请赛、中国健身名山金佛山国际登山赛、大观园花海田园万人跑、黎香湖皮划艇大赛等一大批精品体旅赛事,让游客能够用更运动的方式,开启南川之旅。

静下来,在悠然中放空自己

有时候,旅行的意义很简单:暂时放下手中的工作,忘掉烦恼,寻一处美景净化心灵,或是葱茏郁然的林海,或是温柔多情的原乡,不问行程,只为放空自己。

那么,来南川吧。

在南川,你可以把自己扔进湖光山色之中,远离喧嚣,畅享恬静。

在金佛山的星空露营基地,在特色的树屋里,或是在草坪中支一顶帐篷,听溪水潺潺、蝉鸣鸟叫,静待霞光散尽,看繁星满天,直到沉沉睡去。在这里,你能感受到的,远比看到的更加丰盈。

选一间林间民宿,懒在这里,听老板讲一讲外面的世界、聊一聊情怀与人生,一个躺椅、一本书、一杯清茶,就是一下午。晚上,如果有故事和酒,便是另一番精彩;如果只有璀璨星空伴着习习凉风,也算得上一场清欢。

在黎香湖畔的风情小镇,感受瑞士风情的浪漫与闲适,坐在湖边的草坪上,喝喝茶、聊聊天、钓钓鱼。晚饭过后,带着心爱的宠物一路嬉戏,在湖边吹吹风、散散步,体会这种远离纷扰又贴近生活的舒适惬意。

在南川,你可以把自己泡在一泓温泉里,依青山绿水,褪一身疲惫。

三泉位于金佛山北麓,同一断面上排列着三眼温度迥然不同的泉水,冷泉在左岸、水温约15℃,温泉在河中、水温约40℃,烫泉在对岸、水温约60℃,因而得名。

天星温泉位于金佛山西麓,溯流溪边,潺潺流水,蜿蜒而过。其温泉水源从地下自然引出,出水温度为48℃,水中富含矿物盐类及各种微量元素,是天然的医疗型偏硅酸·锶温泉。

在南川,你还可以怀着虔诚敬畏之心,登金佛山,聆听金佛寺的钟声,在千年古刹祈福;在杜鹃古树下许愿,以疏导心中疲乏,依托美好祝愿。

金佛山被誉为“南方如初佛地,巴蜀第一名山”。远从汉唐时代起,金佛山就是燃灯古佛的道场,寄托了信众对“光明、温暖、希望”的美好祝福,“祈福得福,祈愿得愿”。明清佛教文化鼎盛时,山上大小寺庙庵堂达200余座。

沉进去,在文脉中品读南川

位于南川老城市中心的旧城改造项目建设如火如荼,不停有拉着建材的货车进进出出。

项目周围有高高的围挡,但依然老远就能看见项目里一栋红色建筑和白色建筑的楼顶之间驾着一个巨大的摩天轮,格外醒目。

这便是开街在即的南川城内首个大型文旅体验地标性项目——“南川东街”,它将带你从另一个维度和视觉开启南川之旅。

南川东街项目占地面积约120亩,总投资约23亿元,在保持原有城市空间肌理的基础上,重新规划建设了集观光、会议、休闲、娱乐、度假于一体的文旅商业综合体。

其中,将重点建设梦想摩天轮、开心麻花演艺街区、家庭记忆馆、亲子户外体验、废墟民宿、东街文创菜市、校园主题乐园等文旅特色项目。

目前,即将建成开街的是以“复兴共同记忆的母城”为主题的项目一期,包括文旅商综合服务区、文化博览体验区、开心麻花演艺区、时光街巷体验区、亲子户外教育区、解放路怀旧商业区六大板块。

很显然,将文脉注入旅途,你便会品读到不一样的南川。在龙岩城触摸宋军抗蒙那段金戈铁马、荡气回肠的历史;在尹子祠追忆先贤办学育人的风范,接受传统文化的洗礼。

近年来,南川加速推进文旅融合,在旅游发展中着力挖掘和融合南川独有的文化特色,打造了《川军血战到底》大型实景演出、金佛山第二课堂科技营地、重庆市药用植物博览园、金佛山喀斯特展示中心、金佛山昆虫博物园、大观园教育实践基地等文旅融合项目,为游客深度认识南川提供了多元化的选择。

除此之外,目前,南川正在加快推进一大批新的文旅融合类项目的打造建设。其中包括策划打造“拜佛台—金佛寺—金佛顶”祈福路线、古佛洞“光影剧场”,开发推出古佛洞、金佛洞为代表的世遗洞穴游;改造提升金佛山喀斯特展示中心、金佛山药博园等文旅项目;加快推进“植物星球”项目建设,将其打造成集科研科普、游乐体验为一体的主题乐园等。

未来,南川将进一步深入挖掘讲好中医药文化、茶文化、竹文化、佛文化、“三线”文化、抗战文化等南川文化故事,以文化为旅游赋能,让游客能够更深入地品读。

精品民宿推荐>>>

重庆樸乡·金佛山度假酒店

重庆樸乡·金佛山度假酒店坐落于金佛山卧龙潭之边,被雄伟的群山环绕。有18间不同格局复式套房,房间均配有汤池,可以在洗浴的同时享受绝美的山景。享有山谷和溪水美景,开放日式铁板烧为你现场制作诱人的特色佳肴。群山、绿树、叠溪、飞瀑、流泉还原本真的自然,让身体和心灵感受自然的美好。

地址:南川区三泉镇

花田小院

花田小院位于大观生态园。小院用花草的生长来诠释主人热爱生命的内涵,通过精心养护绣球花、欧洲月季等,让客人感受到季节变换带来的民宿不同变化,加上民宿中有故事老物件的展示,述说老物件经历过的岁月沧桑,让客人感受到民宿一花一草一木一世界的生命故事。

地址:南川区大观镇金龙村

漫居·有点田

漫居·有点田民宿是由重庆红曼农业按五星级标准重点打造的慢生活农旅项目,项目产业覆盖面积8000亩,核心面积360亩,共27间套房。配套有东坡书法研究室、健身房、书吧、农家菜园、巾帼学堂、休闲垂钓、儿童乐园等设施。

地址:南川区河图镇

懒懒山谷

懒懒山谷地处山谷腹地,林木包围,郁郁葱葱,一条山谷溪流穿过,总占地面积近200亩,是一家依托橄榄产业,提供自然田园综合体验的亲子农场,以亲子、民宿、旧食、自然体验活动为核心休闲内容,传递山谷里的自然慢趣生活。

地址:南川区南平镇红山村

杉语

杉语毗邻山王坪生态公园,是一个基于原有林场职工宿舍建筑风貌改造扩建的民宿项目。该民宿集餐饮、住宿、休闲、娱乐功能于一体,除了本身富有时尚设计感的建筑和设置之外,周围还拥有丰富的杉林景观,凉爽怡人。

地址:南川区山王坪镇

银杏树下

银杏树下位于南川区山王坪镇银杏林场,靠近山王坪生态公园。民宿周边和院内都是大大小小的银杏树,秋天便是一片金黄景致。此外,除了推开窗户就能看见的天然石林,将原生态的石林融入现代的房屋内也是该民宿的一大特色。

地址:南川区山王坪镇

王静 刘廷 图片除署名外由南川区委宣传部提供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