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文脉 > 正文
一代师表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 2020-09-13 08:04:45 | 记者:蒋元明 | 编辑:肖福燕

 

我们初中同学第一次相聚,已是毕业43年后。当年的花季少年,已成花甲之人,大家除了高兴,就是唏嘘。

相聚快要结束时,女同学小眉提议去看望班主任肖老师,得到大家的响应。

肖老师名叫肖善琴,在重庆市第48中学颇有名气。她高高的个子,清瘦清瘦,短发齐肩,眼神锐利,不苟言笑。有学生背地里给她取了一个怪异的绰号“苛性纳”。这是烧碱的化学名,肖老师自己解释说,因为她有点“歪”。

48中学,在重庆远郊北碚区歇马场。

刚入学时,我发现肖老师的厉害主要表现在嗓门高,一双锐利的眼睛全方位扫视,讲话时大手一挥动,颇有老鹰抓小鸡的架式。可和人谈话时,她会微微低头,而且和颜悦色。

入学不久,学校举办运动会,我报名参加短跑比赛。学校对参赛运动员着装有要求:男生一律白衬衫、蓝裤子。那时,农村学生有补疤衣服穿就不错了,哪有什么白衬衫?我想打退堂鼓。肖老师知道后,说她刚给儿子买了一件,还没下过水。她回家取来白衬衫让我换上,上下打量一番,双手一拍:哈,挺合身的。

运动会上我大大地露了一回脸。赛后,我把白衬衫脱下还给肖老师,可那领子留下一道黑印。我很不好意思,肖老师却笑着说:没关系,洗洗就没了。

少先队15岁就要退队。提前几个月,我和开鑫同学交了入团申请书,高中班团支部负责培养我们。入团后,开鑫接替班长职务,我任团支部书记——那时的班干部,主要是班主任提名,同学们举手通过。

记得那段时间,我把所有的课外时间都花在找同学谈话上,连放学后的时间也用上了。父亲听说我常常晚回家,很不高兴。我不想解释什么,那样他会更生气。

一个星期天,母亲去歇马街上赶场,下午两点左右才回来,满脸欢喜:“今天肖老师硬把我拉到她家去吃饭,做了好多菜!”

其实,她们经常在街上相遇。可这一次,肖老师说,她从下场口走到上场口,来回两趟才找到我母亲。母亲忙问有啥事,老师说,没什么事,就是想和你摆摆龙门阵。她俩就边走边聊,分路的时候,肖老师说,还没聊完呢,干脆到我家吃饭吧。

母亲心头一慌:怕是娃儿在学校惹事了!

进了家门,肖老师就叫两个儿子出来:“快喊蒋妈妈。”然后让孩子陪母亲说话,她自己扎上围裙下厨。不大一会,一桌菜就出来了,满桌飘香。

饭后上茶。母亲说,肖老师,饭吃了,茶也喝了,话就敞开了说吧。您教书教得好,我们早就知道的,娃儿交给您,我一百个放心。老话说,一日为师,终身为父。孩子要是有什么做得不对的地方,您尽管批评,要打要骂都可以,那也是为他好嘛。

肖老师摆摆手说,你放心吧,你家娃儿是一个懂事的学生,不但自己学好,还帮助别人。学生在学校不但要学文化知识,还要学做人做事,全面发展,这对他们将来有好处。他是团干部,有时可能放学回家要晚点,我们要理解、支持。

原来,前段时间无意间说到父亲对我放学回家晚了有些误解,没想到肖老师记在心上了,又巧妙地反馈给家长。

3年初中结束了。肖老师顶着烈日炎炎把录取通知书送到我家:我考上了重庆市第一中学。

1969年春,我应征入伍奔赴青海,3年后调北京,半年后去南开大学读书。寒假回乡探亲,到家没两天就去拜望肖老师。

我把自己这些年的经历向老师作了简单汇报。说到上大学,肖老师特别高兴,说当年填报志愿,她动员我报普高,相信我能上大学。其实,那时我有些犹豫,报考中专把握比较大,而考了高中还要考大学,害怕失手。肖老师一脸的喜悦,说当年我们班一半以上的同学都考上了学校,真不容易。

当我问小眉同学有什么消息时,肖老师笑容一收,摇摇头。小眉没能入团,也没考上学,去川北当知青后,再无音讯。

多年后,一个偶然的机会,有亲戚说认识小眉的妹妹,就此得到小眉的电话。

北京王府井大街一家旅店,我应约前去。小眉在四川广元,出差路过北京。

40年后的重逢,没有喜悦:当年那个端庄秀丽的少女不见了。开始交谈时,几乎是我问一句她回一句,她低着头,手里不停地打着毛线。随后的交流才轻松一些,她后来读了本科、研究生,成为一名外语教师,评上高级职称。

往事如烟,随风飘逝。

等小眉她们买水果回来后,我们一起到学校,来到肖老师的家。

一头银发的肖老师十分欣喜,她把大家一一让到屋里,小屋被挤得满满的。

肖老师虽年近九旬,但腰板挺直,眼不花,耳不聋,思维清晰。大家一个个自报家门,她一个个记起当年的那个少男少女。即使没来的同学,只要一提名字,老师全记得。

满屋的欢声笑语。肖老师一再表示,能在有生之年见到同学们,心满意足了。

我举着相机,拍下一个个镜头。刚要收起相机,小眉拉着老师的手冲我说:“我和肖老师照一张。”

我心头一热,忙举起相机。镜头里,肖老师慈眉善目,小眉偎依在她身旁,像两枝金菊花开。

两年后,肖老师溘然长逝,终年91岁。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