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重报声音 > 正文
抓住人才这一“创新的根基”
时间: 2020-09-13 07:56:37 | 记者:刘江 | 编辑:肖福燕

 

近日,西部(重庆)科学城集中开工了一批重大项目。其中,科学谷受到许多人的关注,未来这里将成为重庆创新人才最密集、创新生态最优越的区域之一。人才资源是创新活动中最为活跃、最为积极的因素。加快建设“科学之城、创新高地”,首先要重视集聚创新人才。

习近平总书记在科学家座谈会上指出:“国家科技创新力的根本源泉在于人。”科技创新能力不够强,一直是制约重庆发展的一大短板,一个突出表现就是高端创新人才比较缺乏。没有人才优势,就不可能有创新优势、科技优势、产业优势。高标准高起点推进西部(重庆)科学城建设,一个很重要的发力点,就是抓住人才这一“创新的根基”,打造聚才“洼地”和用才“高地”,营造近悦远来的人才生态。

如何集聚高素质人才队伍?关键是要在吸引、培养、用好上下功夫。在引进人才上出实招,不唯地域、不唯身份,用事业吸引高端人才。在培育人才上做实功,构建“塔尖”高层次人才,做精做强职业教育,夯实“塔基”青年创新人才。在使用人才上见实效,不求所有、不拘一格,让有志于来科学城发展的人才待得住、用得好、流得动,在科学城拥有施展才华的舞台、找到家的感觉。

打造聚才“洼地”和用才“高地”,改善科技创新生态至关重要。蕴藏在科技人员和创新人才身上的创新潜能,既要靠事业来激发,也要靠物质来激励。只有做好深化科技体制改革这篇文章,建立健全科学评价体系、激励机制,科技人员和创新人才能够放开手脚、真正“名利双收”,才能把他们身上的创新潜能有效释放出来。而对于创新者来说,一个既重视成功、更宽容失败的创新氛围,同样是激发创新活力的必备条件。

“成为各类人才向往之地”,这是西部(重庆)科学城为自己立下的“小目标”。付出真行动,落实好人才优先发展战略,持续优化创新生态,为每一位勇攀高峰的科学家、创新创造的企业家、善为善成的投资人、追梦圆梦的创业者搭建最好的舞台,也终将因汇聚起的人才大军而收获意想不到的惊喜。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