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理财 > 正文
建行重庆市分行 发挥绿色金融新优势 巴渝大地涌现新风景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 2020-09-12 06:56:02 | 编辑:李振兵

建设银行助力重庆建设山清水秀美丽之地。图为“万川毕汇,平湖之州”的万州。冉孟军/视觉重庆

建设银行积极支持重庆“绿色交通”“绿色出行”。胡光银/视觉重庆

“有了‘他’的帮助,我对搞好秋收更有信心了。”万州区种粮户老周口中的“他”,指的就是8月最后一天,建行重庆市分行正式上线的“裕农快贷”,老周作为首批“尝鲜者”,亲身体验了绿色金融和乡村振兴新实践带来的便捷,让他对未来充满了憧憬。作为建设银行3个总行级绿色金融试点行之一,建行重庆万州分行当天率先实现了首笔“裕农快贷”的发放,通过金融创新,积极开拓业务新蓝海,为重庆高质量发展注入了清新的绿色发展新动力。

3个月前,在中国建设银行金融委员会召开的2020年第一次会议上,建行行长刘桂平强调,建设银行作为国有大行,必须进一步提高发展绿色金融的政治站位、战略站位,坚决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做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坚定的实践者、执行者、推动者。闻令而动,建行重庆市分行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重大战略部署,紧扣重庆市“生态优先绿色发展行动计划”,按照建总行工作要求,围绕“培育绿色金融新优势”,积极推动绿色金融发展。截至7月末,建行重庆市分行绿色贷款余额382.93亿元,较年初新增47.9亿元,增速13.5%。

不忘初心的绿色金融领跑者

生机盎然的巴渝大地,宛若一颗瑰丽夺目的绿宝石,镶嵌在祖国西南腹地,天时地利人和,是绿色金融实践的最佳选择。

大力发展绿色金融,是推动经济社会绿色转型的重要途径,是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关键抓手,也是国有大型金融机构践行责任担当的集中体现。近年来,重庆深入推动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加快建设“山清水秀美丽之地”。在建总行绿色金融发展战略引领下,建行重庆市分行积极跟进重庆地区绿色金融需求,推进绿色金融健康向好发展。

建行重庆市分行紧抓重庆市绿色交通、“两江四岸”、“清水绿岸”建设及绿色产业发展机遇,借力重庆打造内陆国际金融中心和绿色金融改革试验区,抢抓绿色项目,扩大市场优势,通过《绿色金融十大重点方向金融支持方案》引导全行对接重点项目融资服务。目前,分行已储备绿色贷款重点项目24个,金额281亿元;绿色债券投资项目3个,金额18.5亿元。

加强绿色金融产品创新,推动绿色金融服务优化升级。建行重庆市分行加快绿色e销通等绿色专项融资产品布局运用;加快“节能贷”“绿色+融资租赁保理”“绿色+项目前期贷款”“绿色+经营性固定资产贷款”等创新产品及创新服务模式的全面推广;加快探索“排污权”、生猪养殖等质押类绿色新型融资。此外,分行积极推广“智汇生态”平台模式,以G端连接为着力点,重点开展生态修复、建筑节能、城市修补等典型场景绿色金融解决方案研究;推进海绵城市建设等贷款品种,解决城市内涝问题。探索绿色农业服务新模式。

为进一步发挥综合性多功能优势,丰富绿色金融内涵,建行重庆市分行运用集团全牌照优势,加强总分行、母子公司联动,加大绿色债券等各类绿色资产拓展力度。持续拓展丰富多层次绿色金融产品,贴标打造ESG服务特色,积极支持客户在境内外发行绿色企业债券,拓展绿色投资顾问服务,推出“飞驰绿鑫”特色资产,推动绿色项目投贷联动业务发展。根据子公司绿色业务发展计划,探索与子公司在绿色项目上的合作。

使命必达的双城经济圈建设者

穿行在崇山峻岭中的渝黔铁路,是重庆新一轮“米”字型高铁项目之一,也是重庆“绿色交通”“绿色出行”的代表性工程。随着建行重庆市分行向其投放36亿元基建贷款,金额位居市场前茅,分行以绿色金融支持服务重庆绿色交通发展力度持续加强。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加强生态文明建设、建设美丽中国是国家重大战略部署,建设银行在资产配置和业务规划上着力提高“绿色”成分,增强服务国家建设能力。建行重庆市分行按照总行部署,发挥基建领域的传统优势,以金融力量助力重庆绿色交通建设,促进全市交通与环境、交通与社会、交通与资源、交通与未来的协调发展,分行向绿色交通领域投放的绿色贷款保持快速健康增长态势,贷款余额名列同业前茅。

担当银团牵头人,支持绿色航楼建设。建行支持服务重庆机场建设见证着重庆航空业的发展,2013年,建行重庆市分行牵头组建了重庆江北机场T3A航站楼银团170亿元,市场占比第一。下一步,分行还将服务T3B航站楼及第四跑道工程建设,持续加大对航空绿色出行的支持力度。

发挥集团全牌照优势,为轨道交通提供综合金融服务。建行重庆市分行从2002年开始,就首家支持了轨道2号线建设,多年来,分行先后支持建设了轨道交通6号线一期、二期、会展支线、5号线一期,10号线一期、二期等项目,累计提供贷款、产业基金、融资租赁等综合融资超100亿元。作为市民绿色出行的重要部分,轨道交通发挥的作用越来越大,建行重庆市分行也将聚焦服务,积极支持重庆市轨道交通第三期和第四期项目建设。

特别是今年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建行重庆市分行发挥基建领域优势,落实国家“稳投资”要求,积极支持国家及地方重大建设项目复工复产。支持“米”字型高铁项目建设,向郑万高铁项目新增贷款投放16亿元;支持央企新能源布局,向三峡集团武隆风电项目、巫山光伏发电项目新增投放6亿元;向国电投集团丰都风电项目新增投放3.4亿元;支持地方重大公共交通设施建设,向重庆机场T3A航站楼及第三跑道项目,新增投放6.2亿元。

踏石留痕的创新发展先行者

把绿色金融放在突出的战略位置,建设银行积极探索绿色金融发展的新理念、新模式、新方法,助力“美丽中国”建设。

前期,万州区政府与农业产业化国家重点龙头企业四川德康农牧食品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德康集团”)签订了招商引资协议,引进生态猪养殖项目,以此为基础打造三峡库区有机农业示范区。该项目以“农户代养+德康集团运营”为经营模式,实施有机农业产业化100万头生猪生态养殖项目,拟在当地38个镇乡街道发展896个养殖单元。支持绿色产业发展责无旁贷,建行重庆市分行以创新为抓手,目前正根据德康集团合作养殖农户在养殖场地建设过程中产生的融资需求进行固定资产贷款产品创新,并适时支持德康集团的经营流动性需求。

大江至此,万川毕汇。万州作为重庆的第二大城市,集建设中的区域中心城市、三峡库区经济中心、大三峡旅游集散中心和目的地于一身,正践行“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理念,全力建设长江上游“产业生态化、生态产业化”先行示范区。为助力万州绿色发展事业,建行重庆市分行以万州分行绿色金融试点行试点工作为抓手,推动绿色金融项目落地,以实践为绿色金融发展提供了丰富的经验。

在市分行层面,成立了绿色金融委员会,下设推进工作小组,明确责任目标,并制定了一系列配套政策,搭建起快速服务通道。在万州分行层面,全力推进落地污水处理、库岸整治、生态修复、节能环保、绿色交通等方面16个项目;积极跟进万州区绿色产业发展,大力拓展生态修复、绿色交通、生态农业、绿色制造、森林游憩和康养产业等领域项目。同时,建行重庆市分行还与万州区政府达成绿色金融战略合作,合作深度和广度将进一步拓展。

值得一提的是,建行重庆市分行还积极创新绿色金融产品与服务,进一步探索绿色发展新模式。分行发挥多年深耕基建领域的优势,深度契合万州区“一心六型”两化路径发展规划,围绕服务“以提升全域水质为中心”的“基础设施绿色升级”项目为主线,积极配置“绿色PPP贷款”“绿色项目前期贷款”“绿色经营性固定资产贷款”“绿色融资租赁保理融资”“节能贷”“绿色+母子资产统筹配置”六大创新服务方案;探索生猪养殖户产业链的融资产品创新,为生态养殖板块提供个性化金融服务;加快挖掘区域内生态农业、生态旅游产业绿色发展需求,积极探索生物资产抵质押融资、森林碳汇融资等权益类融资产品创新。

彭定锐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