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理财 > 正文
铸强“红色引擎” 坚定“先锋领行”
时间: 2020-09-04 08:29:48 | 编辑:肖福燕

原标题:

铸强“红色引擎” 坚定“先锋领行”

浙商银行重庆分行多措并举聚力“六稳”“六保” 加油实体经济

浙商银行重庆分行“聚力‘六稳’‘六保’  加油实体经济”主题年动员大会现场

分行领导走访九龙坡区白市驿冻库市场

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是金融机构义不容辞的责任和重点工作。今年以来,浙商银行重庆分行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谋实招、务实功、求实效,及时启动“聚力六稳六保 加油实体经济”主题年活动,出台惠企暖企25条措施,积极为实体企业加油输血,为经济社会稳定贡献力量。

坚持党建引领 激发红色引擎动能

今年7月1日,在庆祝建党99周年之际,浙商银行重庆分行党委举行主题党日活动,同时正式启动“聚力六稳六保 加油实体经济”主题年活动。作为该行今年“红色引擎 先锋领行”党建主题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和载体,主题年活动要求全行党员干部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六稳”“六保”工作部署,坚持领导率先垂范,党员干部担当领行,以党建为引领,主动回归本源服务实体,坚定不移推动“六稳”“六保”各项政策举措和工作要求落实落地。

会后,该行于7月初及时召开党委扩大会议,专题研究贯彻落实“六稳”“六保”部署,服务实体经济的具体方向和目标,及时印发了《浙商银行重庆分行金融支持稳企业保就业实施方案》。《方案》从“紧跟导向,明确站位,着力做大信贷投放规模”“关爱企业,多策并举,合理合规降低融资成本”“直面需求,积极对接,创新提升综合服务质效”等六个方面,出台该行服务实体经济的“25条”举措。

“我行全体党员干部员工将以主题年活动为导向,充分发挥党员模范先锋作用,勇挑重担、攻坚突围,全面聚力‘六稳’,支持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深入笃行‘六保’,做好稳企活企平台化服务,努力为重庆稳企业保就业提供更多更好的服务。”该行有关负责人表示。

强化信贷支持 助力实体高质量发展

实体经济是金融的根基,为实体经济服务是金融的天职。今年以来,浙商银行重庆分行聚焦主责主业,聚力实体企业,不断强化信贷支持,助力实体企业高质量发展。截至8月31日,该行实体客户融资余额194亿元,比年初增长31亿元。人民币信贷类投放较年初增长45.65亿元。

为提高信贷政策针对性,该行持续保持产业类实体企业等存量客户信贷余额稳定,加大对新增实体客户在资源配置、价格政策等方面的支持和优惠力度,进一步改善客户结构,大力支持实体企业。同时,该行聚焦平台化服务战略,大力拓展实体客户渠道,积极优化平台化业务审批流程、降低企业融资成本,增加核心企业上下游供应链实体客户的新增授信投放,确保2020年信贷投放新增客户的数量和贷款金额保持较大增长。为持续加大和确保实体企业投放力度,该行着力发挥考核指挥棒作用,一方面制定出台支持实体客户融资专项考核政策,进一步加大经营机构投放决心,另一方面,出台尽职免责措施,让各经营机构吃下“定心丸”,进一步加大经营机构投放信心。

据介绍,该行还积极对接监管机构,及时获取了《制造业中长期贷款项目白名单》,充分运用银租通等平台化业务产品扩大融资额度,有效延长融资期限,加大中长期融资支持力度。积极提供增信支持,有效扩大债券融资规模;加强总分联动,产品经理直接对接债券承销业务,建立业务动态跟踪机制,最大化简化、缩短业务周期;积极开辟债券融资业务绿色审批通道,确保业务有效落地。

加强纾困惠企 护航小微企业乘风破浪

小微企业是我国重要的市场主体,也是当前“六稳”“六保”的重要对象。今年以来,浙商银行重庆分行把服务小微企业复工复产,作为落实“六稳”“六保”工作的重要举措。截至8月末,该行普惠小微贷款序时进度满足“两增两控”考核要求,普惠口径贷款余额77.08亿元,户数6273户。小微企业贷款借据平均期限1261天,中长期贷款余额61.23亿元,占比75.34%,较年初提升15.52个百分点;标准厂房类贷款余额13.91亿,较去年同期增加1.32亿元;累计为365户客户提供了无还本续贷服务,金额共计4.65亿元;首次贷款较年初新增63户;全线上化产品当年申贷笔数为3577笔,较去年同期增加2412笔,贷款余额较年初增加14.61亿元,较去年同期增加18.33亿元,贷款客户数较年初增加1381户,较去年同期增加1778户。

该行通过下调贷款投放价格,积极利用再贴现政策,设定宽限期,大幅增加小微企业信用贷款、首贷、无还本续贷等具体举措,合理合规降低企业融资成本,满足企业发展需求。一是加大信用贷款投放力度。及时下达经营机构信用贷款投放任务指标,加大“信用通”等产品运用,提升贷款可获得性。二是助力企业首次贷款,积极运用“厂房按揭贷”、“便利贷”等产品,帮助园区小微企业、涉农企业等客群首次获贷。三是积极推广无还本续贷,加大力度推广续授信简化流程,提高客户使用“对接归还存量”功能,减少客户转贷成本。四是加大中长期贷款投放力度,积极运用标准厂房类贷款,对小微园区进行名单制开发营销。

为切实打通普惠金融“最后一公里”,该行积极推进“扩面增量”工程,保持小微贷款较快增长。该行向辖内各经营机构下达普惠口径小微贷款任务;创新运用全线上营销模式,帮助客户实现线上申请、线上审批、线上提款;优化小贷业务流程,按照“5分钟申请”“1刻钟审批”“0手续费”的业务操作要求,切实提高小贷业务操作效率;切实规范普惠小企业授信业务审批标准,提高营销精准度;全力开展小企业业务全员营销,助力更多小企业及时获贷。

做好应延尽延 帮助企业渡过难关

疫情以来,人力成本、资金周转等一系列困难考验着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为帮助企业复工复产复销,今年以来,浙商银行重庆分行严格落实地方政府、监管部门和总行要求,针对因受疫情影响暂时无法正常还款的公司、小企业和个人授信客户,包括受政府开工调整影响无法及时安排还款的企业等,采取设定宽限期、鼓励续贷、展期、延期、借新还旧等授信支持措施全力“稳金融”。

据了解,截至目前,该行共对4户公司类授信客户执行总行宽限期政策,融资金额合计2.81亿元,在此期间未下调授信客户风险分类;共为受疫情影响的888户个人调整征信记录,涉及贷款金额4.47亿元,为51户组织类客户调整征信记录,涉及贷款金额6.39亿元;为2709户小企业及个人客户的3328笔贷款向总行申请罚息复利减免,涉及借据金额27.21亿元;我行通过展期、延期、借新还旧或调整合同文本还款安排等方式累计对21户公司类授信客户进行帮扶,涉及融资金额41.69亿元;通过调整合同文本还款安排,共对90户小企业客户的115笔贷款办理临时性延期付息,涉及借据1.85亿元,延期支付利息503万元;对30户小企业客户的39笔贷款办理延期或展期,涉及借据0.69亿元。疫情期间,我行通过续授信简化流程实现小企业(含个人经营者)无还本续贷365户395笔贷款,金额4.65亿元。

“下一步,我行将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市委市政府各项决策部署,扎实做好‘六稳’工作,认真落实‘六保’任务,精心组织、积极推动、周密安排,深入开展企业大走访活动,直面企业需求、解决企业难题,为推动实体企业高质量发展贡献我行力量。”该行相关负责人表示。

浙商银行重庆分行稳企业保就业工作措施一览

1紧跟导向,明确站位,着力做大信贷投放规模。

2关爱企业,多策并举,合理合规降低融资成本。

3直面需求,积极对接,创新提升综合服务质效。

4应延尽延,应展则展,不得恶意抽贷、断贷、压贷。

5完善组织,优化机制,持续加大考核督导力度。

6整合资源、聚焦重点,融入决胜脱贫攻坚。

徐一琪 图片由浙商银行重庆分行提供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