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 正文
南岸 文创+大数据 南滨路夜经济不一样的烟火气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 2020-09-02 08:20:01 | 编辑:肖福燕

8月30日晚,南岸长嘉汇大景区内,热闹非凡。一个年轻人正布置着自己的小摊位。“这是什么呀?看着像音乐盒,但又没有音乐。”一游客询问老板。

“这是工艺水晶风灯。像音乐盒,但更好看。”摊位老板介绍,物品的价格低于淘宝,属厂家直销。

不说价格的优势,光是当晚看稀奇的,摊位前就围了不少人。在长嘉汇大景区内的两江夜市上,这类摊位还有很多。自从该景区对外发布集市招募令,让不少白领动心,相约周末一起兼职创业。

今年以来,南岸区落实“六稳六保”,屡出新招,希望通过数字化、夜经济等多样形式,提升增量,增强存量经营活力。据悉,尽管受疫情影响,上半年中小企业和个体经营户数量仍同比提升了大约7%。

“两江夜市”

景区特有的品味

制作工艺水晶风灯的老板是个上海小伙。当他发现身边的同事、朋友都钟意摆在他家阳台的工艺水晶风灯。于是,他决定赶上夜市浪潮,让更多人买到他的“心头爱”。

在他看来,摆夜市除了增收,更有分享宝物的想法。在两江夜市,摊主们带来的创意手工、文创产品都不是市面常见的物品。“因为产品的独特,让夜市有了自己专属的品味。”景区负责人表示,景区开办夜市的宗旨,就是希望个人的小期盼与城市的大情怀交融,让创业者在南滨路有更多的归属感和优越感。

“龙门夜市”

漂流小熊回家了

洪水过境重庆后,南滨路正抓紧时间“复苏”。南滨路沿线到处可寻洪峰过境的“痕迹”。其中,回到龙门浩老街的漂流小熊成了市民游客合影的宠物。

原来,8月21日,一只跟随洪水漂流至南滨路慈云寺附近的“熊本熊”雕塑,引起了众多重庆网友注意。它表情呆萌,望向远方,呆呆站在路中央,似乎脑袋中有很多疑问,被网友们戏称为“熊笨熊的奇幻漂流”。

这只来自龙门浩老街的小熊雕像,回到龙门浩老街里外巷子口,它身上的淤泥已被清洗干净,但因洪水冲撞原因所留下的“伤疤”,却永久的留在了它的身上。老街物业管理人员为它挂上了新的胸牌,至此,它拥有了新的名字:“2020龙门浩老街漂流小熊。”

“数字夜市”

互联网大数据赋能

南滨铜元1688夜市,处于南滨路地势较高的铜元局段,未受洪峰影响。

8月30日晚,远远望去,灯火辉煌,游人如织,街上不时传来摊主的叫卖声,充满了烟火气。一家玩具店前,十分热闹,小孩们在体验玩具枪打靶和弹珠游戏。“这儿的玩具弹珠卖得便宜,体验又好,每天晚上散步我都会带孩子来这里。”居住在附近的何女士说。

为何卖得如此便宜?玩具店老板凡勇介绍,“那是因为用了经营码,扫经营码进货成本低。”

不仅如此,经营码还可以通过大数据分析街区周围居民的消费习惯,提供经营建议,以及免息赊购货物等。“之所以开这个玩具店,就是因为数据分析发现,这个街区附近小孩多。”凡勇说,经营码让他的经营更科学。

南滨铜元1688夜市是南岸区通过数字化手段,提档升级夜经济的一个缩影。下一步,将把该模式拓展到南山火锅一条街、龙门浩老街等多个夜市街区,同时还将复制到更多商圈门店,进一步提振消费,提升就业。

南岸区融媒体中心 李诗韵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