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理财 > 正文
浦发银行重庆分行以高质量党建开创发展新格局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 2020-09-01 07:27:49 | 编辑:肖福燕

原标题:

强基铸魂抓党建 为融合发展注入红色动力

浦发银行重庆分行以高质量党建开创发展新格局

“我的初心使命”主题党日活动

今年以来,浦发银行重庆分行充分发挥党组织的领导核心和政治核心作用,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围绕市委、市政府相关工作要求和总行党建工作部署,结合分行经营思路,以促进中心工作、促进队伍建设、促进廉洁合规为根本目标,以“七个一”工作措施为抓手,努力提高基层组织工作整体水平,全力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实现了党建工作和银行业务的高质量融合式发展。

凝聚精神力量 打造红色引擎

文明单位的创建活动,是浦发银行总行“十三五”文化建设规划提出的一项重大任务。近年来,浦发银行重庆分行在分行党委的正确领导下,全行上下进一步统一思想、凝聚共识,抓活动建载体,抓机制重长效,抓作风促业务,形成了“人人参与、上下联运、齐抓共管”的文明单位创建工作格局。

在工作实践中,浦发银行重庆分行党委把开展好系列精神文明活动作为文明创建的关键,通过创新载体、丰富内容、完善机制,助推各项创建工作健康有序开展。特别是通过夯实活动载体,不断丰富创建内容。据介绍,该行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新时代红岩精神为主导,积极开展多种形式的创建活动。如近年来开展的党建活动、志愿者服务活动、道德宣传活动、节日主题活动、系列文体活动、标兵评选活动和净化美化活动等文明创建“七项活动”,有力提升了广大干部员工服务意识、道德意识和参与意识。

近年来,为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认真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治行,进一步提高重庆分行党员“精气神”,鼓舞和激励党员们凝心聚力、努力拼搏、勇创先锋,分行党委书记、行长张翔以《如何做一名合格的共产党员》为题,为全行共产党员们上了一堂生动的党课;为进一步推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学习实践,浦发银行重庆分行党委书记、行长张翔带领党委班子成员及所在支部共26名党员集体参观了重庆红岩革命党性教育基地“红岩革命纪念馆”,接受党性教育洗礼,重温我党革命历程。

近期,浦发银行重庆分行第六联合党支部、解放碑支行、九龙坡支行等党支部纷纷结合“四史”类学习教育,开展“庆七一”系统活动。

随着精神文明建设工作不断推进,浦发银行重庆分行广大党员干部的服务大局意识、质量效率意识、创先争优意识得到明显提升,凝聚力、战斗力得到进一步增强。全行上下按照总分行战略部署,坚持以文明创建促业务发展、以工作实效检验创建成效,达到了党建工作“三个促进”的良好效果,振奋了精神、凝聚了人心,展示了新风貌、呈现了新业态。

深耕支部特色 擦亮党建品牌

为提高柜员的参与度,提高柜员的营销能力,让柜员从单纯的柜面服务向全员营销做出转变,浦发银行重庆分行营业部党支部将柜员与理财经理组成外拓营销承包小组,以小组对口参与的形式对党建共联合作关系的周边社区进行承包式营销。支部以党建工作作为纽带、润滑剂,首先开展分行所属地区大竹林街道的外拓营销活动,再以社区、街道为中心,辐射周边商铺、企业,与企业建立更紧密的关系,带动了储蓄存款、对公存款的大力增长。

在沙坪坝区西永街道,由西永党支部与社区共同搭建起的金融服务便民平台——“流动金融服务站”成为了一道亮丽的风景线。该支行立足金融专业,努力发挥支部及党员在服务群众中的积极作用,本着高频率、广覆盖的原则,将周边学林、永祥、微电园等5个居民社区纳入服务范围,覆盖服务群众上万人,以不低于每月1次的频率,定时、定点开展社区便民服务,将“心服务”送到了老百姓身边和心里。

这些仅仅是浦发银行重庆分行深入贯彻落实“七个一”工作措施,精心培育党建工作特色品牌的缩影。近年来,分行持续深化“创特色、树品牌”党建主题活动,鼓励支部工作朝品牌化努力。据了解,分行创建的“一支部一品牌”,以“结合工作实际,培育党建品牌,服务中心工作”为理念,根据各党支部不同特点,创建和评选特色鲜明、措施过硬、效果良好、党员欢迎的党建品牌。同时,抓好全行党支部“分类定级、晋位升级”工作,推出了建设规范、作用突出群众满意的“五星级党支部”。

创新服务模式 抓实精准扶贫

沿河乡是城口县最后一个通公路的贫困乡,全乡被高山峡谷覆盖,贫困人口众多,也是重庆市18个深度贫困乡镇之一。近年来,在国家精准扶贫政策引领下,该乡大力发展笋竹产业,已基本形成4万余亩竹林资源,被县内誉为“笋竹之乡”。6月5日,浦发银行重庆分行党委职责部门相关人员一行驱车450多公里,前往沿河乡进行扶贫捐赠帮扶项目考察对接。

近期,浦发银行重庆分行向重庆银保扶贫慈善基金会捐款80万元,用于“浦发银行·沿河乡笋竹产业扶贫项目”。该资金主要用于城口县沿河乡笋竹产业基础设施建设——箭杆梁隧道口观光平台项目,届时将满足应急避险、观光旅游、休闲娱乐等多功能要求,帮助沿河乡建立脱贫长效机制,为乡村振兴奠定坚实的基础。

上述案例仅仅是浦发银行重庆分行近年来以党建为引领,积极践行社会责任,全面助力脱贫攻坚的缩影。截至6月末,分行“个人精准扶贫贷款”达5175万元,“已脱贫人口贷款”达43323万元,两项贷款合计余额为48498万元。

除了通过产业扶贫增强贫困地区造血能力,浦发银行重庆分行还不断创新扶贫模式,助力精准扶贫。6月该行第二联合党支部、涪陵支行党支部共20多名党员干部一起走进涪陵区武陵山乡角帮寨村,联合开展扶贫慰问党建活动。当天,大家上门慰问了村里的建卡贫困户,了解贫困家庭实际情况,并代表浦发银行重庆分行向贫困户送上慰问金。

8月16日,在分行党委、行长室的指导下,浦发银行重庆分行团委青年志愿者服务队伍走进合川区燕窝镇高峰村贫困户家,开展志愿扶贫慰问活动。这也正式拉开了2020年浦发银行重庆分行团委“精准扶贫”志愿者系列活动的序幕。据介绍,此次扶贫活动项目将以践行企业社会责任,提升青年员工政治思想觉悟,助力脱贫攻坚为目标,以志愿扶贫、知识扶贫、产业扶贫为主要内容,后续还将开展金融知识讲座,联合合川区政府举办农产品文化节,依托分行“浦心公益小屋”协助燕窝镇进行特色农特产品销售,并为乡镇农产品企业提供优惠的金融结算服务,打造浦发银行重庆分行特色公益扶贫品牌,促进农民增收,助力脱贫攻坚工作持续推进。

链接》》

浦发银行重庆分行“七个一”工作措施

◆ 列一份清单

就支部班子换届、主题党日活动、“三会一课”等工作,列一份全年党建工作清单。

◆ 创一个特色

创建“一支部一品牌”,根据各党支部不同特点,创建和评选特色鲜明、措施过硬、效果良好、党员欢迎的党建品牌。

◆ 结一个对子

加强党建联建活动力度,各党支部与至少保证与一家优质客户或政府机构、街道社区进行党建联建。

◆ 做一项公益

各党支部根据各自特色,结合主题党日,至少开展一项扶贫攻坚、关爱留守儿童、宣传教育等公益活动,提升分行社会影响力和社会美誉度。

◆ 争一项第一

积极开展创先争优活动,形成浓厚的干事创业氛围。各党支部在总行、分行、所属辖区的业务、党建等领域力争获得一个第一或优秀的荣誉。

◆ 树一面旗帜

开展岗位建功、党员承诺践诺活动,创建党员责任区、示范岗、先锋队等,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将党员发展成业务骨干、绩效标兵,取得工作的实际成效。

◆ 建一支队伍

按照总行要求,把“敢不敢扛事、愿不愿做事、能不能干事”作为要求标准,把“干了多少事、干成多少事”作为考核标准,坚持干部和人才工作共同推进,打造一支有凝聚力、有战斗力的队伍。

吴刚 杨雪 李海霞 图片由浦发银行重庆分行提供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