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 正文
铜梁 生态养殖让鹌鹑产业回归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 2020-08-26 08:08:55 | 编辑:肖福燕

  近日,铜梁区旧县街道檬梓村的鹌鹑养殖基地焕然一新:5栋养殖车间整齐排列,每栋车间里既宽敞明亮又通风透气,闻不到一点臭味。“每个标准化养殖车间可以年存栏50万只鹌鹑,我们的传统产业也变得生态绿色了。”旧县的鹌鹑养殖户很是扬眉吐气。

  旧县街道鹌鹑养殖已有30多年历史,养殖最多的年份一度达到500多万只,年产值上亿元,是西南地区最大的鹌鹑养殖基地。然而3年前,这个“鹌鹑之乡”却因养殖污染陷入困境。

  “以前的鹌鹑养殖小、散、乱,既无粪便、污水等处理设施,又无用地、环评等手续。特别是没有进行无害化处理禽粪,严重影响了农村生态环境,对周边群众的生产生活也造成了严重影响,面临被淘汰的命运。”旧县街道党委书记刘云说,眼看鹌鹑养殖产业无法持续,街道痛下决心,在铜梁区有关部门的支持下,开始转型发展生态绿色养殖。

  很快,旧县鹌鹑养殖污染治理方案出炉,整治工作按照关闭搬迁、限量饲养、停养治理、集中利用等4种分类治理方式展开。街道对45家鹌鹑养殖场进行了循环化改造,取缔了15家不符合环保要求的鹌鹑养殖场,新建生态绿色的标准化养殖车间,并配套建设有机肥加工厂,产品可销往蔬菜、花木、果树生产基地。

  “到2023年,10个年存栏50万只的标准化生态绿色养殖车间将陆续建成投产。我们正努力让产品开发、品牌打造、镇村电商平台三管齐下,‘铜梁鹌鹑’国家地理标志产品正在申报中,力争早日实现年产值突破3亿元的目标,带动更多群众致富奔小康。”刘云表示。

  铜梁区融媒体中心 张浩 赵武强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