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 正文
今年綦江水稻机收面积将达28万亩
来源:綦江报
时间: 2020-08-20 09:23:49 | 编辑:李振兵

永新华蓉村,村民喜迎丰收。

永新石塔村机收现场。图/记者 成蓉 摄

  金秋时节,綦江大地处处洋溢着丰收的喜悦。8月18日,记者随车奔走在永新镇乡村道路上,尽收眼底的是那一片片金黄的稻田以及一幅幅热闹的机收场景。

  当天一早,石塔村村民张利便守在自家稻田旁,等待收割机的到来。搭梯、下田、收割……一辆小型收割机在农机手的操作下进退自如、收割迅速,张利家一亩左右的稻谷只用20多分钟便收割完毕。“以前一到打谷子这关就怕天气太热人受不了,不过这几年有了收割机的帮忙就不怕了。”张利一边说着一边将才收割的稻谷扛回自家院坝晾晒。

  “机收肯定要比人工收割节约成本。”近年来,无论是插秧还是收割,石塔村村民刘维建家都采用机械化运作,对机收的好处他深有体会。“今年我家种了7亩水稻,人工收割这7亩地我家3个人加上外请3个人要4天才能收完,且外请人员人工成本为250元/天,4天就要花费3000元,而机收一天时间不到就全部收完,只需花费250元。”刘维建说。

  “我区地处丘陵山区,地块小而分散,推广机收难度较大,但是近年来,我们通过农机购置补贴、农业生产社会化服务,以及农机推广项目试验示范等,大力推广适合丘陵山区使用的中小型收割机,取得不错的成绩。”区农服中心副主任王轲说,今年,全区的水稻种植面积达32.35万亩,预计水稻机收面积将达28万亩,水稻收割机械化率将达到86.5%以上。 (记者 成蓉 江于同 张斌)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