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 正文
秀山 搭上电商“快车” 山货土货不愁卖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 2020-08-19 08:12:10 | 编辑:肖福燕

8月17日,刚采收完一茬鲜银花,秀山县隘口镇坝芒村种植大户张佳毓和工人又投入到新一茬的银花管护中:“我们只需要铆足劲种好花,后面的事基本不用管。”依靠强大的电商网络,隘口镇的山货土货畅销全国,实现了“货不愁卖,有货可卖”的良性循环。

自2017年被确定为市级深度贫困镇以来,隘口镇围绕中药材、茶叶和核桃三大主导产业,按照“接二连三”齐头并进的发展思路,强化贫困户利益联结,着力推进产业扶贫,为攻克深度贫困打下了坚实的基础。“我们不仅要让群众种得好,更要帮他们卖得好。”隘口镇党委书记刘红明说,隘口镇这两年深挖电商这座“银山”的潜力,紧紧围绕“电商+扶贫”发展模式,全力创建全市农村电商扶贫示范镇。

隘口镇平所村太空莲加工厂这段时间一片繁忙。“我们的产品基本都通过电商销售,产品一出来就卖光了,根本就没有库存。”平所村党支部书记金徐斌说,村里的莲子采摘加工完毕,镇里的电商平台“山水隘口”就会派人上门收购,包装后销往全国。去年,平所村建起了200亩太空莲基地,今年鲜、干莲子产量预计分别约6吨、2吨,都将通过电商销售出去,预计实现产值80万元。

撸起袖子加油干,张佳毓如今底气十足:“种苗本村就能买,肥料、土地开荒都有政府补贴,销售更是不用我们操心。”得益于镇内健全的产业发展体系,如今坝芒村银花产业从育苗、管护、采摘、销售到加工实现了一体化。今年初,张佳毓新栽种银花30亩,银花种植总面积由此达到120亩。一家人忙不过来,又雇请了几名建卡贫困户务工,一年支出的劳务费用便达4万余元。按照张佳毓的规划,自家的银花种植面积将在不久的将来发展到200亩。今年以来,隘口镇全镇银花鲜花总产量120万斤、干花120吨,种植户实现收入1020万元。

“村民种什么,电商就能卖什么,电商能卖出去,老百姓就能没有顾虑地种。”刘红明说,隘口镇乡村扶贫产业园建有研发中心、电商产品加工中心、冷链库、核桃加工中心、五谷杂粮加工中心以及其它附属设施,产品基本都能自产自销。产业扶贫园内还建立了电商人才培训体系,每年培训电商人才300余名。在电商带动下,隘口镇中药材、茶叶、核桃3个万亩基地已基本成型,全面实现“一村一品”。

秀山县融媒体中心 彭璐 方倩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