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 正文
铜梁 5G支撑多个领域转型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 2020-08-19 08:11:15 | 编辑:肖福燕

8月17日上午,位于铜梁高新区的重庆精鸿益科技有限公司智能化生产车间正安静、有序地运转着,突然,工程师王建东通过中控显示屏发现一条正在调试中的生产线出现故障。同一时间,公司总经理赵兵的手机客户端也收到了同样的提示。

“得益于铜梁5G基站的快速建设,我们公司正在向‘5G+智能制造’工厂转型。”王建东说,现在不仅生产线全部实现了智能化、自动化,仓储物流以及生产全过程也能实时监控,节省了成本,提升了产量和质量。

积极推进新基建部署要求,铜梁全力加大5G、数据中心、工业互联网等建设力度,助力产业转型升级和经济高质量发展。截至目前,铜梁区已建成5G基站912个,实际完成计划数的268%,并实现城区全覆盖,成为重庆首批完成2020年建设任务的区县之一。

目前,铜梁高新区已经聚集了精鸿益、鹿享家、壹壹光学等智能制造企业37家,年产值72.3亿元,同比增长43.9%。通过充分发挥“5G+数据中心”的一体化支撑能力,铜梁不仅正在改变传统的工业制造模式,促进产业升级,还为重点企业、数据治理、融合应用等提供了基础设施支持和定制化数字服务。

8月14日,在位于国网铜梁供电公司的铜梁区能源数据中心,工作人员正在对近期能源数据进行分析。铜梁在全市率先打造的这个能源数据中心,于今年4月实现全区电、水、气、油等数据资源互通共享。目前,已完成12家能源企业和政府部门的数据收集上载,累计获取各类数据1000万余条,并对353家企业进行了数据匹配,可以便捷地查询相关企业的实时用能情况。能源数据中心还将开发一体化的能源服务平台,推出定制服务,助力智慧城市建设。

“最近,防灾减灾大数据平台在多次应对涪江洪峰过境铜梁段中发挥了重要作用。”铜梁区防灾减灾大数据平台负责人陈昉介绍。受涪江上游绵阳、遂宁等地持续急强暴雨的影响,8月14日凌晨,涪江铜梁区安居段水位达到217.46米,基于5G技术的支撑,防灾减灾大数据平台提前模拟出最高水位达到220米时安居街道被淹没的状态,从而提前锁定了群众疏散撤离区域,有效保护了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据了解,到2022年铜梁区将建成5G基站1020个,实现城区全覆盖及其他镇街热点覆盖。全区将继续加大5G、数据中心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力度,加速5G在政用、民用、商用领域的应用,为实现创新驱动发展再增后劲。

铜梁区融媒体中心 李慧敏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