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璧山 > 正文
璧山 35条河流消除V类水质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 2020-08-19 07:40:53 | 编辑:肖福燕

8月13日,璧山区水文水质监测站工作人员石燕和同事来到璧南河畔,同往常一样进行水质监测。结果显示,抽样水水质达到了地表水Ⅲ类。“这是一项来之不易的数据。”石燕说,按照环保监测标准,Ⅲ类水质已可供鱼虾生存和市民游泳,肉眼可见的是浑水变成了碧水。

璧山境内主要河流有璧南河、璧北河和梅江河。今年以来,该区深入开展河长制工作,通过一系列创新举措,让区域内河流水质持续好转。璧南河、璧北河、梅江河等35条主次河流首次全面消除了V类及以下水质,其中3条主河流稳定达到Ⅲ类水质,32条次级河流达到Ⅳ类水质(工业用水标准)。

这段时间,家住璧山区大兴镇茅莱村三组的张永光每天都会叫上邻居,一起到离家不远的生态湿地走一走:“以前这里是一块稻田,因为旁边修建了污水处理站,处理后的水直排入稻田,让稻谷收成降低,就逐渐荒芜了。”

“现在这片生态湿地占地6亩,种有睡莲、美人蕉等植物。”茅莱村党总支书记凌国春说,污水处理厂排出来的水经过层层净化后排入河流,净化后可从V类达到Ⅳ类水质。

璧山区目前已经建成生态湿地600余处、5100多亩,对治理农业面源污染、促进河流水质提升起到了很好的作用,下一步还将在饮用水源水库周边以及蔬菜基地沟带路附近修建生态湿地。

开发应用智慧河长系统,是璧山区运用大数据智能化手段治水、管水的另一举措。该系统将璧山区21类污染源全部纳入动态监测管理体系,除了在这些地方安装监测和报警设备,还安排了3000多名巡查人员定期现场巡查。

从系统上可以看到,河长电子地图布满了密集的监测点。随机点开一个监测点,就能看到该点不同时段的化学需氧量、氨氮总磷含量等指标。“系统自去年7月投用以来,共收到744条上报信息,其中600多条已经及时处理。”璧山区生态河长办办公室负责人胡声权介绍。

璧山区融媒体中心 谢捷 熊浩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