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理财 > 正文
民生银行重庆分行实现区域性跨越式发展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 2020-08-18 07:44:45 | 编辑:肖福燕

  立足万州 深耕渝东北

  民生银行重庆分行实现区域性跨越式发展

  近年来,民生银行重庆分行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重庆提出的“两点”定位、“两地”“两高”目标、发挥“三个作用”等重要指示要求,全力支持地方经济发展。万州作为“一区两群”的区域中心城市之一,既是融入“一带一路”建设和长江经济带发展的重要节点,又是建设内陆开放高地和山清水秀美丽之地的重要区域,对推动重庆实现高质量发展、创造高品质生活具有重要意义。

  8月18日,中国民生银行万州分行正式挂牌开业。“服务大众,情系民生”,这标志着民生银行在万州这片沃土上真正扎根,也标志着渝东北金融机构又添生力军,为推动万州区域综合发展注入了新的生机与活力。

  立足万州

  深耕渝东北区域建设

  7月10日重庆市召开的渝东北三峡库区城镇群工作座谈会指出,渝东北位于秦巴山区和三峡库区腹心地带,区位优势明显,战略地位突出,生态责任重大,在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促进全市高质量发展中发挥着重要作用。

  一年一个台阶,自2018年开始,民生银行成立万州分行筹备工作组,2019年6月获得中国银保监会筹建审批,并于今年7月获得重庆银保监局开业批复。据悉,民生银行万州分行是重庆直辖后重庆银行业在万州设立的首家二级分行,该行将以“立足万州、深耕渝东北”为立行宗旨,依托民生银行的创新优势和服务优势,快速融入万州经济发展潮流,坚持高起点定位、高标准管理、高质量运行,为客户提供特色化、差异化、多元化的金融服务,积极支持万州基础设施建设和重点领域项目建设,大力发展普惠金融,强化信贷政策、信贷规模以及创新金融产品等支持力度,助推实体经济发展。截至目前,民生银行万州分行各项存款余额23亿元,贷款余额近10亿元。

  在支持万州区域经济发展的同时,民生银行万州分行积极响应市委、市政府“一区两群”规划,以自身为“桥头堡”,扎实研究渝东北区域特色,集中力量做大金融资产规模,打造专业化的团队,深耕整个渝东北三峡库区城镇群,为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注入金融“活水”,全面服务支持渝东北三峡库区城镇群经济社会发展,为政府、企业、个人提供优质、高效、全面的服务。

  据介绍,按照市政府对渝东北的区域规划部署,民生银行万州分行将充分把握区域特色,从特色行业、特色园区、政府平台、公立医院等方面入手,在能源建材、大型基建、食品药品、建筑四大细分行业进行深耕,大力支持以万州为核心的渝东北地区经济和支柱产业发展。在小微业务方面,做好对商贸流通、乡镇油气、船舶、地方优质开发商及优质楼盘的积极拓展。在个人金融业务方面,围绕老年客群、商户客群、移民客群等核心客群,打造“储蓄+理财+贵宾权益+特色服务”的立体式金融服务。

  “五位一体”

  奋力书写扶贫答卷

  今年是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收官之年。在民生银行重庆分行党委的高度重视和统一部署下,分行从消费扶贫、定点扶贫、金融精准扶贫、党建扶贫、公益扶贫持续深化“五位一体”,助力重庆坚决打赢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民生银行落户万州后,将依托万州,覆盖开州、梁平、云阳、奉节、忠县、垫江、丰都等11个区县,为渝东北及全市决战决胜脱贫攻坚进一步贡献力量。

  万州区龙驹镇是民生银行重庆分行的对口定点扶贫乡镇,经过走访调研,分行扶贫小组发现多数贫困户家里都有芦花鸡、菜籽油、竹笋、黄花等“山货”。经过协商,扶贫小组主动与万州区各农业专业合作社、农业开发公司联系,通过各种渠道对农户家中的山货进行集中采购,金额达 85 万元,货品全部用于员工食堂。此外,分行还在城口县、开州区等贫困地区采购其他农产品 36 万元。上半年,分行直接采购渝东北贫困地区农产品总金额突破 120 万元。

  2019年底,该行迅速响应人民银行重庆营业管理部号召开展党建扶贫,向巫溪县红池坝镇捐赠特殊党费60万元,金融共建红池坝镇幸福家园暨普惠金融基地,解决红池坝镇88户特困及重度失能人员的住房困难问题,使近2万名村民足不出村就能享受基础金融服务、获取金融知识。

  同时,民生银行重庆分行积极推进金融精准扶贫工作。截至 6 月末,该行通过存量贷款发掘、已批待放挖掘、新客户拓展等多渠道精准聚焦、精准发力,共发放金融精准扶贫贷款4.98 亿元。

  致力创新

  助推实体经济发展

  截至今年7月末,民生银行重庆分行资产总额3100亿元,一般性存款余额910亿元,各项贷款余额960亿元,各项指标排名股份制银行前列。近20年来,民生银行重庆分行不断加强金融创新和风险控制,累计投放各类信贷资金5500多亿元,纳税近60亿元,开创首个市级PPP项目、首家社区银行、首创小微金融服务等多个第一,为支持地方经济发展注入了澎湃的动力。

  为支持重大基础设施项目建设,重庆分行持续加强产品创新研究力度,通过前期贷、供应链金融等,加大市级重点基础设施项目信贷支持,今年上半年审批授信逾110亿元,投放各类金融产品逾35亿元。

  同时,重庆分行不断加大场景化产品运用,以科技赋能供应链企业稳定发展。利用线上化、平台化的科技手段,强化“信融e”“ 应收e”“ 采购e”“ 赊销e”等场景化供应链产品运用。疫情发生后,该行就通过“信融e”平台,借助核心客户信用,为57户中小企业提供资金融通,投放笔数116笔,且全部为线上无接触式放款。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为支持小微企业渡过难关,重庆分行通过加快产品创新、优化审批流程和作业模式等,以专业、高效的金融服务为小微企业纾困解难。新开发上线渝万通、全额贷、优客贷、发票贷、流水贷、VIP循环贷等10多款小微特色产品,形成重庆分行小微特色产品体系,更加精准地满足小微企业融资需求。其中,“渝万通”为万州小微企业专属打造,实现一站式服务,避免客户两地往返。截至7月末,该行借助新产品发放小微贷款2390笔,合计12.4亿元,新支持小微企业1674户。

  “下一步,我行一是要全力抓好各项扶贫工作,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助力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二是将按照党中央明确提出要扎实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的要求,大力支持民营企业及实体经济发展;三是要抓住中央建设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的战略机遇,围绕总行六大战役,持续攻坚改革转型,回归金融本源,从队伍建设、机构网点、产品优化、平台体系、文化建设等方面,不断培育、储备、切换发展新动能,向有特色、有规模、有效益的巴渝地区标杆银行迈出关键的决胜步伐,实现‘长青银行,百年民生’的企业愿景。”民生银行重庆分行负责人表示。

  张锋 徐一琪 图片由民生银行重庆分行提供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