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 正文
铜梁 污水处理厂旁建湿地公园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 2020-08-12 07:36:12 | 编辑:肖福燕

虽已立秋,但仍骄阳似火,在铜梁区围龙镇龙珠农民新村的乡村公路旁,一排排种类繁多的水生植物却长势茂盛,美人蕉、梭鱼草等植物花开正艳,这里是围龙镇黄家岩的生态湿地公园。

殊不知,这个生态湿地花园,过去却是污水处理厂旁边的一片撂荒地,杂草丛生,垃圾成堆。自从全面推行河长制工作以来,为保障排入河流的水质从一级B标提高到一级A标,铜梁在全区28个镇街实施了污水处理厂出水二次净化项目。两年时间来,污水处理厂周边环境变成了一个个生态湿地公园,让周边村民多了一处散步休闲的好地方。

“前几年,我们家住进了农民新村,现在周围还多了个花园,环境越来越好了。”村民杨大贵说,生态湿地花园建好后,每天傍晚都有不少村民在这里散步健身,有过路的车辆还要特意停下来,拍拍美景,晒晒朋友圈。

“我们把生态湿地建在污水处理厂旁边,通过植物吸收,能够利用微生物的分解来对出水脱氮去磷,有效解决水质的富氧化问题。”铜梁区河长办相关负责人周天良介绍,水生植物吸收了水中的氮磷等元素,长势特别好,每年底都要进行一次割除,送往附近林地腐化后作为生态肥料,实现生态循环化改造,真正做到变废为宝。

今年以来,铜梁区已经在10个镇街污水处理厂周边打造了这样的生态湿地公园,对污水处理厂出水水质进行二次净化。其中永嘉镇围永村污水处理厂的生态湿地面积达到14亩,种植了鸢尾、美人蕉、女贞等十多种水生植物,极大地改善出厂水质,并美化绿化了农村环境。

“过去,有村民对建污水处理厂有误解、有意见,现在建了生态湿地公园,大家都高兴得很,说以后又多了个逛的地方。”围永村村委会主任谢云模说。

通讯员 李慧敏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