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重庆 > 正文
重报观察|早干预早惩治,让未成年人离侵害远一点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 2020-08-12 07:16:33 | 记者:杨铌紫 | 编辑:肖福燕

原标题:

早干预早惩治,让未成年人离侵害远一点

全国首个侵害未成年人案件强制报告App上线10余天,已被下载2500余次

扫一扫 下载强制报告App(仅限安卓系统)

“从7月23日到8月6日,强制报告App上线10余天来下载量已达2500多次,累计接到19起报告,其中还包括一起未成年人性侵案。”8月10日,在接受重庆日报记者采访时,九龙坡区检察院检察六部主任何可说,该App上线后已产生不错的社会效应。相比110报警平台,该App能在犯罪形成前提前收集线索,让更多未成年人免受侵害。

包含家暴、校园暴力、未成年人性侵等多个类别

上线10余天收到19起报告,这个结果,既在何可的意料之中,又在意料之外。社会对未成年人权益保护的重视程度高,这在何可意料之中。但短短10余天就接到19起报告,又实在有些出乎意料。

据悉,这19起报告来自医院、公安等多个部门,包括家暴、校园暴力、未成年人性侵等多个类别。其中包含的一起未成年人性侵案,是全国首个强制报告App上线以来接到的首起未成年人性侵案。

该起的报告人是接诊医生。据何可介绍,受害小女孩被母亲的同居男友侵犯,母亲报警后警方已立案并将嫌疑人抓获。当警方带领小女孩来医院诊断时,接诊医生立即通过App上报了相关信息。根据这一报告,检察机关迅速与公安机关对接,提前介入指导案件侦破。

同时,何可告诉记者,这19起报告并非全部来自我市,外省报告也占了相当部分。对这些超越了地域管辖的报告信息,九龙坡区检察官和民警也按要求与报告人取得了联系,并为他们提供咨询服务,指导他们及时与当地公安、妇联等部门联系获取帮助。

何可说,全国首个侵害未成年人案件强制报告App上线产生的社会效应还在持续扩大,这无疑会提振社会各界对未成年人权益保护的信心。

3日内回复报告人,3个月内回复处理结果或过程

“检察、监察委、公安、教委、民政、司法、卫健委、共青团、妇联等单位,都有强制报告义务。”何可介绍,该App7月23日在九龙坡区正式上线,正是这9家单位当天会签了《九龙坡区关于侵害未成年人案件强制报告制度的实施办法(试行)》。

“这些都是对未成年人负有特殊职责、经常接触未成年人的部门和组织。”何可说,强制报告制度设计包括了国家机关、法律法规授权行使公权力的各类组织及法律规定的公职人员、密切接触未成年人行业的各类组织及从业人员。具体讲,除公职人员外,医生、教师等也是强制报告人的主要人群。

“一定程度上,教师、医生等未成年人密切接触者的敏感程度决定了强制报告制度的功效发挥。他们更容易发现和掌握未成年人权益受损害的线索和情况。”何可说,目前已注册的强制报告人中医生占了相当部分。

“App能同步上传照片或视频,方便及时收集证据。”何可介绍,强制报告App是一个专门举报侵害未成年人案件线索的智能平台,具有4个功能板块。一是针对侵害未成年人应当报告的9种情形,设置了强制报告功能模块;二是其他侵害未成年人权益事项反映模块;三是“莎姐大普法”模块,链接预防未成年人受侵害的法治宣讲课程、全国优秀法治教育节目视频和典型案例等;四是“强制报告那些事”模块,从法律政策、学术研究、案例实践等多角度专题宣传解读强制报告制度。目前该平台设计了App端、PC端、微信端3个端口。App端暂不支持iOS系统。手机用户均可通过微信搜索“强制报告小程序”添加该平台。报告人注册后可从任意端口登录。

据介绍,举报线索上传后,由九龙坡区公安分局统一受理,确保3日内按程序回复报告人、3个月内回复处理过程或结果,检察机关对这一过程全程监督。

可拍照传视频,相关部门取证更方便

“事实上我们在筹备的过程中也遇到了一些疑问,但很快统一了认识。”九龙坡区检察院检察六部检察官孙文静说,比如有人发出疑问,为什么在110报警平台之外还要上线一个强制报告App?

110是受理各类违法犯罪的综合性报警平台,而强制报告App是专门针对侵害未成年人犯罪线索设置的发现平台,更加专业、精准,而且可以附加照片、视频,方便相关部门及时取证。从这方面看,强制报告App比拨打110报警更有优势。

此外,相比110主要用于打击犯罪,强制报告App还提供提前收集线索,预防未成年人受侵害的功能。“比如老师发现学生身上经常有伤痕,这些情形可能还没有发展到犯罪,但他们都有责任强制上报,这样或许就能避免更多伤害。”孙文静说。

早在今年5月,最高检等9部门共同印发了《关于建立侵害未成年人案件强制报告制度的意见(试行)》。试行意见对未成年人遭受或者疑似遭受不法侵害以及面临不法侵害危险的9种情况进行了细化,同时明确提出了国家机关、法律法规授权行使公权力的各类组织及法律规定的公职人员、密切接触未成年人行业的各类组织及从业人员,在工作中发现9种情况后应当立即向公安机关报案或举报。

市检察院随即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未成年人检察工作的意见》,强调细化落实侵害未成年人案件强制报告制度,会同相关部门出台实施意见,在全国率先探索开发强制报告App。而这一任务落在了九龙坡区检察院。

1个月不到,九龙坡区检察院、区公安分局就合力开发出这款强制报告App,同时出台了相关实施办法。实施办法特别规定,九龙坡区中小学、幼儿园、校外培训机构、未成年人校外活动场所等组织的工作人员,应当下载安装强制报告App,明确其发现并报告侵害未成年人案件的责任义务,并号召全社会、特别是家长自愿下载使用,形成全社会及时保护未成年人的合力。

拒绝看客,让更多人关注未成年人保护

“强制报告制度的出台,以及全国首个强制报告App的上线为形成全社会对未成年人强有力的保护伞,找到了一个很好的支点,但这个新事物背后还有不少工作需要细化。强制报告App也需要不断完善推广。”重庆社科院研究员孙元明提出了自己的意见。

“现在的下载注册量还不够大,因此,不仅是负有职责的工作人员要‘应下尽下’,全社会也应当来共同关注,尤其是家长、学生等群体。”何可说,强制报告App对于报案人、举报人、涉案未成年人身份、案情等信息资料采取严格保密措施,相关人士不用担心隐私泄露。

何可表示,检察官将深入城市社区和基层农村,对强制报告制度进行宣传,区检察院已与区教委沟通协调,开学后将在幼儿园、学校等广泛告知宣传推广强制报告App。区妇联也表示,将在专题会上向基层妇联主席宣传推广强制报告App。

“拒绝看客,让所有对未成年人负有特殊职责、经常接触未成年人的人都背负责任,才能让‘全社会共同保护’真正落实。”一位长期从事未成年人权益保护的人士表示。

九种情形需要强制报告>>>

1、未成年人的生殖器官或隐私部位遭受或疑似遭受非正常损伤的

2、不满14周岁的女性未成年人遭受或疑似遭受性侵害、怀孕、流产的

3、14周岁以上女性未成年人遭受或疑似遭受性侵害所致怀孕、流产的

4、未成年人身体存在多处损伤、严重营养不良、意识不清,存在或疑似存在受到家庭暴力、欺凌、虐待、殴打或者被人麻醉等情形的

5、未成年人因自杀、自残、工伤、中毒、被人麻醉、殴打等非正常原因导致伤残、死亡情形的

6、未成年人被遗弃或长期处于无人照料状态的

7、发现未成年人来源不明、失踪或者被拐卖、收买的

8、发现未成年人被组织乞讨的

9、其他严重侵害未成年人身心健康的情形或未成年人正在面临不法侵害危险的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