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重庆 > 正文
本报记者昨夜暗访某餐馆时发现—— 4人点了8份菜 没有一盘全吃光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 2020-08-12 07:09:20 | 记者:张莎 杨铌紫 周松 实习生 张天杰 | 编辑:肖福燕

 

 

8月11日,江北区石马河龙湖源著天街,某海鲜火锅店,服务员将顾客剩下的菜品倒掉。

8月11日,江北区石马河龙湖源著天街某水饺店,服务员为顾客将剩余的菜品打包。本栏图片由首席记者崔力摄/视觉重庆

8月11日晚,重庆日报记者兵分四路,走访我市部分餐馆,发现餐饮浪费现象仍很常见。

晚上7点过,记者来到龙湖源著天街四楼,陆续有食客进入各家餐馆用餐。在一家新疆餐厅内,一位母亲带着孩子正在用餐,桌上有两道菜以及几串羊肉串。用餐完毕后,两个餐盘内都还剩有不少食物。“没想到这个分量太足了,娃儿的胃口本来就小,所以剩了这么多。”这位母亲告诉记者,想到第二天也不在家吃饭,因此她并不打算将剩余的食物打包带走。

在隔壁的一家泰式海鲜火锅店里,记者看到餐桌上剩余的食物大多是蔬菜,海鲜一类的食物基本上被食客“一扫而光”。

晚上7点30分,在爱琴海购物公园的某餐厅,6名顾客吃完饭刚离去,记者上前数盘子。6人点了9份菜,只有两盘菜是完全吃光的。

晚上8点过,记者来到黄泥塝某特色菜馆。有两桌顾客刚吃完离去,其中一桌4人共点了8份菜,显然超出了他们食用量,粉蒸排骨剩下一半,半只卤鸭也剩一大半,有一份青菜几乎没怎么动,没有一盘菜是完全吃光的。

“这样用餐太浪费,太可惜了!”见这一桌用餐后剩下大量食物,正与同事用餐的文女士说,她平时外出就餐都是吃多少点多少,基本上一人一菜再加一个汤就够了,这样就不会浪费。

杨家坪一餐厅大堂经理告诉记者,在一些商务宴请中,存在浪费现象。“很多人请客就是为撑场面,菜必须多才显得热情周到,饭后当着客人的面,也不好意思打包剩菜。”他说,这一现象与一部分人的消费观念密切相关,“怕伤面子”是主因,需要社会积极引导。

不过,记者在暗访中也发现,大多市民在餐饮消费上较理性,吃多少点多少、吃不完打包为普遍现象,许多餐厅服务员也会提醒食客按需点菜、吃不完的打包带走。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