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政务> 党风廉政看巴渝 > 正文
北碚把“纪委”设到老百姓家门口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 2020-08-12 07:05:26 | 记者:龙丹梅 | 编辑:肖福燕

原标题:

党风廉政触角延伸至村(居)

北碚把“纪委”设到老百姓家门口

重庆日报讯 (记者 龙丹梅)村干部是否优亲厚友,到村开展公务活动的党员干部有没有违规吃喝?这些问题都可以通过设在家门口的“纪委”来进行反映。重庆日报记者近日从北碚区纪委监委了解到,该区整合基层监督力量进行“廉洁村居”建设,推动纪检监督触角向村居延伸,让“微腐败”在基层无处藏身。

据了解,为全面推进管党治党向基层延伸,打通全面从严治党“最后一公里”,北碚区从去年6月起开展了“廉洁村居”建设,目前,该区共有24个村社区获“廉洁村居”称号。

静观镇素心村是北碚首批“廉洁村居”试点单位。素心村整合村监察监督员、村务监督委员会、村产业发展带头人和村民代表建立了廉洁工作站,聘任他们成为村廉情监督员。每名监督员“划片包干”几个村民小组手机民情和问题线索,实现监督触角基层“全覆盖”。

家门口有了“纪委”,一些问题迅速得以解决。去年10月,有村民向村廉情监督员反映,村里有个妇女在外地生二胎已两年,却仍在领取独生子女补贴。在将此事上报给镇纪委后,镇纪委对相关村干部的失职行为进行了提醒谈话,追回了村民多发的补贴。从此,这名村干部在工作中格外认真细致,前不久,一户村民的独生儿子意外去世,这名村干部第一时间上门,为这户村民申请了失独家庭扶助金。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