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 正文
重庆公立医院医疗费用增幅降至约10%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 2020-08-12 06:51:57 | 记者:李珩 通讯员 段东敏 | 编辑:肖福燕

原标题:

重庆公立医院医疗费用增幅降至约10%

药价便宜百姓高兴 以药补医基本打破

重庆日报讯 (记者 李珩 通讯员 段东敏)8月10日,来自市卫生健康委的消息称,通过医疗、医保、医药改革,我市公立医院综合改革成效明显,医疗费用增幅由此前的28%降至2019年的约10%。

10日上午,中国科学院大学重庆医院(市人民医院)门诊一片忙碌,药房窗口已排了不少人。69岁的陈余涛正在等着拿药。他患有膝关节炎,需要每周往关节腔注射药物一次,4周一个疗程。“原来一针药物要129.65元,现在便宜了20元左右,一个疗程就少80元。”

据了解,公立医院综合改革是深化医改的重点任务之一,目的在于坚持和维护公立医院的公益性,破除以药补医旧机制,建立科学合理的补偿新机制,促进公立医院公益性回归。

2017年9月,重庆实施公立医院综合改革,全市237家公立医院(含部队医院、国企医院)全部取消药品加成。取消药品加成的同时,实施医保药品集中带量采购和非医保药品联合议价采购,并调整439项医疗服务项目价格。2019年12月,我市公立医疗机构医用耗材取消加成,实行零差率销售,并同步调整一批医疗服务项目价格。

改革让群众受益。由于患有心脑血管疾病和高血压,58岁的王成江需要长期服用一种名为苯磺酸氨氯地平的药物。去年以来,定期在潼南区中医院拿药的他发现药品降价了,“原来这个药是20多元,只有14颗,能吃半个月。现在只要1元多,有28颗药,能吃一个月。”

“因为苯磺酸氨氯地平属于集中带量采购药品,以量换价,所以药价更低。”潼南区中医院药剂科负责人说,除了高血压药品,冠心病、肿瘤、糖尿病等慢性病药品价格明显下降,不少人甚至从四川安岳、遂宁特意过来开药。

潼南区中医院副院长黄卫华介绍,该院药占比曾经一度占到60%左右,现在逐年控制,药占比降到了30%以内。

“传统的以药补医局面已被基本打破。”市卫生健康委有关负责人表示,近年来,我市医药费用不合理增长势头得到遏制,医疗费用增幅由此前的28%降至2019年的约10%;公立医院药占比由44%降至2019年的31%。通过新的运行机制,鼓励医院和医务人员通过提高技术水平和提供优质服务,进一步增强群众的获得感。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