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重庆 > 正文
“能为千家万户送去光明,我很欣慰”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 2020-08-11 07:42:23 | 记者:赵伟平 | 编辑:肖福燕

原标题:

“电保姆”一干就是20年——

“能为千家万户送去光明,我很欣慰”

 

巡查电线、抢修抢险……一项看似枯燥而又辛苦的工作,南川供电公司的韦斌一干就是20年,从一个技能平平的小伙子变成精干的“顶梁柱”。

“因为热爱,所以坚持。”8月7日,韦斌在接受重庆日报记者采访时说:“虽然工作又苦又累,但只要一想到能为千家万户送去光明,我就很欣慰,也很荣幸能成为南川这座城市的‘电保姆’。”

2001年,当了4年兵后,25岁的韦斌进入南川供电公司运维检修部。别看他个子不高,干起活来麻利得很。由于头脑灵活、技术过硬,他先后干过低压操手工、配电线路工等,几乎把运维检修部的岗位干了个遍。

检修一次电路有时仅花10多分钟,但背后却是20年功夫的积累。为了提高自己的运维检修技术,韦斌把业余时间都花在了电路知识的学习上,各种理论书籍摆满了办公室的整个书柜,读书笔记在办公桌上堆成厚厚一摞。他说,只有不停地实战学习,才能做到抢险抢危的镇定自如;只有不断地丰富知识储备,才能保证技能技术不被淘汰。

多年来,通过不懈学习,吸取实战教训,他在日常枯燥的巡线中,学会了手绘电路图,做到对整个南川城区电路网如数家珍;在抢险抢危的紧要关头上,他总是第一个站出来,冲在最前方;针对提升保供电能力,他先后发明10多项实用的国家级专利……无论哪一种工作,韦斌都尽量让自己的工作做到极致。

今年2月,为全力做好南川区人民医院等4家新冠肺炎定点收治医院和其他重要场所的保供电工作,韦斌连续4次修改完善疫情防控保供电工作方案,连续20多个昼夜定点蹲守,确保供电安全隐患第一时间得到排查治理;6月,在南川抗洪抢险中,他不顾个人安危蹚进1米多深的洪水中,为1500多户群众抢修变电设备。周围老百姓说:“他总是拼了命的工作,是一个铮铮硬骨的铁汉。”

一次次情况紧急的抢险抢危,一次次绞尽脑汁的发明钻研,韦斌总是不忘一名电力工人的初心和使命。据统计,扎根电力一线20年来,他带领“红岩共产党员服务队”累计巡线12万多公里,完成供电抢修3.3万次,荣获11项国家专利,被领导和同事誉为南川电网的“活地图”、危险关头的“急先锋”、善于创新的“小诸葛”,先后获得“最美巴渝感动重庆月度”人物、重庆市敬业奉献类道德模范、重庆市劳动模范等荣誉,并荣登“中国好人榜”。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