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交通 > 正文
为了承诺 ---中铁十一局五公司尹朝社项目部“交房保通”施工侧记
来源:重庆日报网
时间: 2020-08-10 16:34:02 | 编辑:汪司晨

2020年7月27日,中铁十一局集团五公司重庆市九龙坡区尹朝社周边道路工程项目部连续收到两封表扬信,一封是重庆市九龙坡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会,另一封是业主重庆九龙园高新产业集团有限公司,分别对其大加赞扬:“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奉献。”在这次印江州二期交房保通大会战中,弘扬铁道兵精神,再次展现了央企社会担当和责任。

精准施策 展央企风采

7月9日,九龙坡区住建委周云江主任,区建设工程事务服务中心贾圣明副主任,区城市提升推进办万善富副主任及印江州开发商一行人冒雨来到尹朝社项目工地实地考察,现场办公。周主任说:“中铁十一局五公司尹朝社市政道路工程面临的任务十分艰巨,由于迁改原因还有11000多方的土石方要外运,KO+500--KO+850段的350多米的管网沟槽还未启动,路基还未形成,但为了确保7月28日印江洲二期顺利交房,保民生、保稳定,这是区政府工作的重中之重,希望中铁十一局五公司克服困难拿下这艰巨的任务。”项目负责人李凌云同志当场表态:“坚决完成任务,确保印江州二期按期交房。”

任务就是命令,时间就是金钱。当天中午,项目负责人李凌云就组织项目各部门、施工队各班组负责人,召开“诸葛亮”会议,成立交房保通领导小组,商讨对策、拿出方案、倒排工期、层层分解、跟班作业。精准到人,严控节点工程,严格节点考核,一环紧扣一环。一切服务现场。

一时间,工地上机声轰鸣,车辆穿梭,运渣车辆冒雨奔驰在工地与渣场之间。管网沟槽,在炮机的“突突”声中不断前行。雨水管网、污水管网每天都在一米接一米延伸。现场人员雨天一身泥,晴天一身汗,施工现场一片繁忙景象,一切为了保工期,一切为了兑现承诺,难关节点一个个被攻破。

各班组一个个消息传来:

土石方拉运提前完成!

雨污管网工程提前完成!

水稳层完成!

沥青铺摊完成!

党员担当,让党旗飘扬

快点,再快点,成为项目部员工的口头禅,项目党工委及时在党员中开展“冲锋在前做表率,急难险阻勇担当”活动,要求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让党旗飘扬在最需要的地方。

项目负责人李凌云作为指挥员,又是战斗员,总是第一个在现场,靠前指挥,科学决断。土石方外运是工作的重点,一旦土石方外运受阻,其他工作没有作业面,一切等于零,他就积极想办法找业主共同商量,利用雨水多外运渣场关闭的实际情况,因地制宜提出少量土石方实行内转,解决管网沟槽开挖的工作面,提高工效。

项目书记赵强,一边坚守在现场,一边积极协调各方关系,特别是在“交房保畅”大会战中,由于车辆机械多,噪声干扰大,影响周边居民生活,投诉较多。他就亲自出面,在周边小区贴出安民告示,与小区物业共同走访,并做好解释工作,取得他们的理解和支持。同时严格要求各班组,遵守重庆市有关规定,利用好白天施工黄金时段,合理安排好时间,每天夜间施工不超过10点,尽量减少扰民,为抢抓工期赢得时间。

共产党员黄晶,每天早早就到现场与施工队一道,对施工作业人员进行现场技术指导。冒着雨、顶着烈日,一身泥一身汗地穿梭在各个工作点,雨污井、管道安装亲自蹲点监督,严格技术标准和规范,心中只有一个心愿,那就是早日完成交房保通任务,实现对业主的承诺。

严格标准 筑百年精品

抢工期并不意味着牺牲质量和安全,尹朝社项目部始终把“以快致胜,开工必优”的管理理念贯穿于施工生产的各项工序。

在工程质量方面,积极采取全过程管控,始终坚守“事前控制,事中监督,事后监管”的工作方法。特别是在雨污管网使用前必须经过原材料检验,经检测合格后方能投入使用;水稳铺设前需要进行路基平整度、压实度、弯沉检测,均需经监理工程师验收合格后,方能进行下一道工序施工;沥青混凝土施工过程中特别注意了平整度的控制,沥青温度的控制,压路机碾压遍数和搭接宽度的控制。在各工序施工过程中,均有技术人员进行旁站,实施过程监控,将有问题隐患消灭在萌芽状态,避免了返工的发生,确保一次成优。

在安全管理上,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方针,建立健全安全生产体系和安全生产责任制度,结合尹朝社各工序各阶段安全管理的重点,通过定期、不定期现场检查及培训教育手段,强化施工人员的“要我安全”到“我要安全”的转变,及时整改安全隐患,确保安全管理与安全生产同步推进。(小 赵)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