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重庆 > 正文
两江短评 释放“产业链招商”红利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 2020-08-09 06:49:58 | 编辑:李振兵

刘江

今年7月,重庆新引进项目261个,合同金额1396.7亿元,实现“招商季”开门红。能取得这样的成绩,一个重要原因,就是各级各部门瞄准新一代信息技术、新基建、高端装备制造等重点方向,“顺藤摸瓜”开展产业链招商、精准招商。

招商引资是培育新的增长点最直接的途径。招商引资抓好了,项目投资、就业岗位、财政税收就在其中。当前,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招商引资工作需要升温、有新起色,但并不意味着“捡到篮子里都是菜”。经济形势越是有压力,越要保证招商质量,提高招商的精准性、有效性。开展产业链招商,就是个好办法。

提起产业链招商,江苏省昆山市的做法值得称道:把一台笔记本电脑拆开,数着里面1000多个主要零部件,按照“缺什么、补什么”原则,一环一环招商,最终形成了企业集聚、产业集群的“葡萄串”效应。今年,重庆确定了十大重点招商方向。“顺藤摸瓜”,就是要围绕这些重点方向精准招商,把那些能够带动产业链发展的好项目引进来,把产业链每一环都做扎实。这些链条的长度和强度,决定了城市经济的创新力和竞争力。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