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巴南 > 正文
巴南区制定中小学教师师德负面清单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 2020-08-07 07:52:53 | 记者:匡丽娜 | 编辑:肖福燕

原标题:

巴南区制定中小学教师师德负面清单

工作时间玩手机、参与有偿补课等行为被明令禁止

重庆日报讯 (记者 匡丽娜)8月6日,重庆日报记者从巴南区教委获悉,为加强师德师风建设,规范教师从教行为,巴南区委教育工委、区教委制定了《巴南区中小学教师师德负面清单(试行)》,对全区中小学教师规范师德行为提出具体要求。工作时间玩手机、虐待伤害学生、着装不得体、推销教辅资料、参与有偿补课、违规招生等行为被明令禁止。

据了解,该负面清单列出了20条师德负面行为,主要包括:玩忽职守、消极怠工;工作时间做炒股、打游戏、玩手机、网络购物等与工作无关的事;擅自从事影响教育教学本职工作的兼职兼薪行为;随意让学生停课、回家反省;强迫或变相强迫学生转学、退学;讽刺、挖苦、歧视、侮辱学生,虐待、伤害学生;在教育教学活动和学生管理、评价中违反教育规律,不公平公正对待学生。

清单还明确,中小学教师不得以各种形式或巧立名目向学生乱收费;不得违规有偿向学生推销教辅资料、图书报刊、社会保险等,或利用家长资源谋取私利。不得利用职务之便,如分班、调座、评先评优、选任班干部等,索要、收受学生及家长财物或参加由学生及家长付费的宴请、旅游、娱乐休闲等活动。不得组织、参与有偿补课,或为校外培训机构和他人介绍生源、提供相关信息;组织、参与违规招生、有偿招送生以及其他针对学生的营利性活动。未经学校同意,不得擅自组织学生开展社会实践、培训辅导、郊游参观、拓展训练等校外活动等。

此外,巴南区教委还详细规定了这一清单的适用范围、处理办法、主体责任等细则,划定处置情节,严格师德违规惩处。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