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时政 > 正文
党风廉政看巴渝 | 垫江探索建立“五个三”工作方法干部主动下访 化解信访“疙瘩”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 2020-08-05 06:59:47 | 编辑:李振兵

重庆日报讯 (记者 周尤)“县纪委监委查清了事情真相,解开了我的心结,我不再上访了!”近日,垫江县纪委监委信访室工作人员来到该县坪山镇旭东村村民陈某某家,向其反馈检举控告处理结果后,陈某某紧握着工作人员的手说。

据悉,去年年底以来,陈某某多次到市、县两级纪委重复反映其住宅实际面积与房产证上面积不符等问题,县纪委监委信访室接到反映后,立即按流程交由相关部室进行处理。经调查,该反映不属实。调查结束后,县纪委监委多次向陈某某反馈检举控告调查结果,但陈某某对案件调查结果拒不接受,表示会继续上访。

“群众不接受调查结果,不能怪群众,一定是我们的方法出了问题。”垫江县纪委监委信访室主任陈琼说。之后,县纪委监委召开专题会议分析研判案件情况,实地走访了解反映人工作、生活状况,精准掌握反映人心理状态,针对性制定工作方案,反复沟通协调,讲解政策,联合相关部门协调联动、督促落实,让反映人搞清楚、弄明白事情原委,用反映人最能接受的方式成功化解了此次信访举报。

今年以来,垫江县纪委监委探索建立化解信访举报“五个三”工作法,即:“三到”(到基层、到一线、到现场);“三听”(听基层意见、听群众声音、听对象心声);“三全”(全过程沟通、全身心投入、全身退出);“三换”(换角色、换处境、换真心);“三效”(政治效果、纪法效果、社会效果),变群众上访为干部主动下访,切实解决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最大程度提升群众满意度。同时,坚持问题导向,重心下沉下移,完善县纪委监委领导班子牵头包案工作机制,定期通报、督办重复举报和超期未办结检举控告。

截至目前,该县纪委监委领导班子牵头包案治理疑难重复访、越级访15件,成功回复30名实名检举控告人,有效化解历年信访老户11人,满意率达99.62%,为2名反映失实的干部予以澄清,激发干部干事创业活力。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