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重庆 > 正文
智博会 | 大足五金产业谋求转型升级 —— 智能共享工厂“小试牛刀”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 2020-08-05 06:59:15 | 记者:付爱农 向菊梅 | 编辑:李振兵

重庆合芸刀具智能制造有限公司的智能共享工厂。(合芸刀具供图)

“这些是本地的邓家刀、赵家刀、正华刀,这些是四川的楚家刀……”

8月3日上午,大足区龙水湖畔,一万多把刀具在经过淬火、锻打两道关键工序后,从重庆永利刀具有限公司(下称永利刀具)旗下的智能共享工厂下线。工厂负责人姜强介绍,这批订单有的来自本地,有的来自四川,还有的来自广东阳江、山东临沂等国内著名刀具生产基地。

这家智能共享工厂,是重庆传统制造业加快智能化改造的一块“试验田”。大足区经信委相关负责人称,以龙水刀为代表的大足五金产业正在谋求转型升级,力争到2025年实现总产值400亿元,年均增长率保持在20%以上。

如何实现这一目标?以大数据智能化来引领全行业提档升级,成为重要手段。

共享工厂成突破口

大足五金,闻名千年。如今,该行业内企业众多、品牌林立,但与沿海地区相比,本土企业大多规模偏小、品牌效应不强,在产业价值链上不占优势。

“在传统制造业领域,很多企业和老一辈从业者习惯了延续多年的生产、销售模式,变革并不容易。”大足工业园区管委会常务副主任杨爱民说,如何顺应智能化时代的发展趋势,找准突破口、以点带面,非常关键。

整合行业资源、建设共享工厂,成为突破口。

工业互联网行业专家刁家久介绍,共享工厂是一种新的经济模式:供方把闲置或优势资源拿出来共享,并收取相应报酬,需求方则节省了投入,其产品或技术得以提升,从而实现共赢,总体上节约了社会资源。

“当然,建设共享工厂是有门槛的。”刁家久说,一是要求企业自身实力比较强,有足够的产能拿出来共享;二是掌握了核心技术,或在关键环节有优势,人家愿意到你那里来共享。

“爷爷、爸爸和我,我们一家三代都做刀,我外公家也是刀具世家,在刀具制造过程中的淬火、锻打等核心技术和关键工序上,一直有较大的优势。”永利刀具董事长刘川是一位90后,经营思路非常活跃,企业的电商部门和智能共享工厂,都是他一手创建的。

刘川说,如今公司已建起4条生产线,除满足自身需求外,还有一条生产线的全部产能和另一条生产线的一半产能拿出来共享。

注入“智能因子”

在传统制造业领域,设备的购置和使用费在总投入中占大头。

刀具生产中,以淬火这道工序为例,购置一套淬火设备的花费是20万元至30万元,加上锻打设备等,一条生产线的购置费高达70万元至80万元,对许多中小企业来说,压力不小。

更让企业烦恼的是,企业花大价钱买回设备后,还不能物尽其用:按行业生产规律,淬火设备的闲置率普遍较高,即使像永利刀具这种规模的刀具生产厂,淬火设备的闲置时间也在每月10天以上。而设备一旦闲置,再次使用就必须重新升温至1080℃到1100℃,每升温一次,仅电费就需七八百元。

“共享后,设备不用歇火。如今,淬火、锻打等设备每月都能达到满负荷生产,仅此一项,生产成本就可降低10%左右。”刘川说,永利刀具为30多家刀具企业提供淬火、锻打服务,共享年产值超过2000万元。

重庆三为金属表面处理有限公司(下称三为金属)也是五金行业的一家“小巨人”企业,其核心工艺在行业内颇有优势。该公司拿出酸洗、镀锌及相关设备生产线,为市政、电力、轨道交通等领域的企业提供共享服务。

“购置一套酸洗及镀锌生产设备要600多万元,再加上我们在核心工艺上的优势,对很多中小企业来说,共享我们的设备不仅节约成本,也能提高产品质量。”三为金属总经理李作彬说,公司为近60家企业提供酸洗及镀锌服务,共享年产值2000多万元。

如今,这些共享工厂还纷纷注入“智能因子”。

在永利刀具,有一个共享大数据平台,A公司要片刀多少、B公司要片刀多少……大数据平台看得一清二楚。智能系统据此自动形成生产计划,安排给车间,进一步提高了生产效率。

作为一家生产镰刀和菜刀的智能共享工厂,重庆合芸刀具智能制造有限公司(下称合芸刀具)近日添置了14台机器人,再辅以信息化数字化手段,两条生产线原来至少要60个工人,现在只要4个人。

公司总经理陈品忠介绍,合芸刀具引进德国的制刀工艺,与大足的锻打工艺结合,研发形成新的技术。目前,该技术及相关设备已广泛共享给芸利五金、利锋五金、龙水刀具集团等企业,年产刀具超过60万把。

打造中西部最大五金基地

据统计,目前大足五金产业已涵盖12大门类、200多个品种、2000多个款型,成规模的五金企业近600家,行业总产值超过200亿元,市场辐射全国各地及全球20多个国家和地区,成为“重庆制造”中极具特色的地方产业集群。

但是,面对国内外激烈的市场竞争,如何进一步做大做强,更好地融入大数据智能化时代?

大足区经信委相关负责人介绍,据《大足五金高质量发展行动计划(2020-2025)》,未来5年,除智能共享工厂外,还将打造10家工业互联网应用示范标杆企业,推动50家企业实施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升级,带动300家企业“上云上平台”;培育产值超5亿元的企业10家以上,新增超亿元企业50家以上,组建大足五金产业发展联盟,打造中西部地区最大的五金生产加工基地和产品集散地。

为此,一系列优惠政策和支持措施陆续出台。比如,政府将大力支持建设智能共享工厂,鼓励企业专注核心技术、深耕细分领域,对建设智能共享工厂的,经认定后将给予一定补助。

当前,永利刀具正在大足工业园区管委会等有关部门支持下实施扩能工程。公司现有共享工厂的面积为1500平方米,下一步将申请一块更大的厂房用地,再建一家更大的智能共享工厂。

合芸刀具也正在谋划打造一家规模更大的集中智能共享工厂,引进猪八戒网等互联网领先企业,实现人才、工艺、设备等生产全要素的共享。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