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重庆 > 正文
这家茶馆十八道“茶点”听民声解民忧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 2020-08-05 06:51:58 | 记者:黄乔 实习生 张天杰 | 编辑:李振兵

原标题:

这家茶馆十八道“茶点”听民声解民忧

开张不到一年收集民情民意164条,解决群众身边事36件

和顺茶馆里正在进行一场调解活动。(受访者供图)

“这个茶馆有点怪,不打麻将却惹人爱;十八道‘茶点’不能吃,但都是百姓常点的‘菜’……”

这段顺口溜中描述的怪茶馆,叫和顺茶馆,位于沙坪坝区回龙坝镇聚龙城社区。它究竟怪在哪里?它的“茶点”为什么不能吃?近日,重庆日报记者走进了这家去年9月才开张的茶馆。

小茶馆集七大功能于一体

记者刚走进聚龙城社区大门,抬头就看见一栋黄墙青瓦小楼,有居民正往小楼走去。

走近一看,小楼门脸端庄,古色古香。门楣上方,木质店招上刻着四个字——和顺茶馆。

茶馆里,八仙桌搭配长条凳,桌上放着青花瓷样式的茶碗,茶香弥漫。

围方桌而坐,新老茶客在这里相逢,既不介意拼桌,也不介意和陌生人交流。下棋、喝茶、聊天、做手工,很市井,也很真实。

聚龙城社区主任何丽娟告诉记者,回龙坝镇位于城乡结合部,社会治理问题比较突出。为解决各种矛盾纠纷,回龙坝镇在社区里建立了和顺茶馆。茶馆集矛盾化解、民意沟通、法治宣传、法律服务、心理疏导、公益服务、文化生活七大功能于一体,为社区居民搭建起上传下达的桥梁和沟通交流的平台。

一杯清茶化解狗咬人纠纷

何丽娟告诉记者,前不久聚龙城社区发生一件狗咬人的事——9岁的郭妹妹下楼玩耍时,被突然蹿出的一条大型犬咬穿了右手掌。闻讯而来的郭妈妈赶紧把女儿送到医院。经过治疗,郭妹妹伤势好转,医疗费花了一万多元。

“我女儿是在小区被咬伤的,你们物业必须赔!”郭妈妈回家后,马上找小区物业讨说法。

“妹妹是狗咬伤的,应该找狗主人负责,物业管不了。”物业回复。

“狗主人都搬走了,这是条流浪狗,我到哪里找狗主人?”就这样,郭妈妈和物业的矛盾闹了好多天,双方僵持不下。

“这里谈不拢,我们就去和顺茶馆坐着慢慢谈。”何丽娟得知情况后,主动邀请双方到茶馆“喝杯茶”,并请来调解员、律师和陈家桥法庭的法官共同参与。

几口茶后,郭妈妈情绪平静了不少。此后经过几次调解,双方最终达成协议,物业承担郭妹妹80%的医疗费用,郭女士作为监护人承担20%的费用。

“只用了一周时间就调解好了!”何丽娟告诉记者,如果走打官司的途径,郭妹妹这件事可能会花上好几个月时间。

人大代表坐茶馆听民意

一杯清茶化解郭妈妈和物业的矛盾,这只是和顺茶馆十八道“茶点”中的一道——“解疙瘩”。

何丽娟介绍,这道“茶点”把法律服务资源进行整合,组建了由人民调解、法官律师、乡贤能人、镇村干部等30余人的和顺调解员队伍。茶馆里还设置了接访室,镇领导轮流坐班,再烦躁的居民进去,喝口茶,慢慢讲,多半都能消气。

如今,和顺茶馆已成为当地不少居民调解纠纷的第一选择,大大小小的“疙瘩”都通过坐茶馆来解决。而坐茶馆的常客中,还有好几位人大代表。

“茶馆里轻松的氛围,搭起了代表和群众、群众和政府之间的两道桥梁,平时不想讲、不愿讲的问题,到了这里都很好沟通。”沙坪坝区人大代表梁杰是茶馆常客之一,他经常挤出时间来坐茶馆,与乡亲们围坐在一起,喝茶聊天听民意。

去年9月,回龙坝镇五云山村村民吴鸿波在茶馆里感叹,回龙坝还没有一个社区公园,建议把五云山村那个臭气熏天的鱼塘和周边空地打造成公园。梁杰听到后马上记录下来。最终,经过他多方努力,争取了110万元资金,把这里建设成了沙坪坝区十大社区公园之一。

十八道“茶点”群众“点单”

何丽娟告诉记者,和顺茶馆的十八道“茶点”,还包括百姓议事会、民意收集站、初心课堂、和顺讲堂、便民服务、教育咨询等。这些“茶点”均由群众自己“点单”,社区负责“排菜”,相关领导干部负责“上菜”。

“大家一直关在家里,闷得慌,社区能不能搞点有意思的活动排解一下情绪?”今年突发新冠肺炎疫情,社区施行封闭式管理,有居民为此向社区“点单”。

“接单”后,社区和相关领导干部马上“排菜”“上菜”,把和顺茶馆搬到线上,鼓励居民在家创作顺口溜、抗疫书画、抖音视频等,线上参与评比,让居民“宅”出新花样,丰富居家生活。

据统计,去年9月开张以来,回龙坝镇党委、政府通过和顺茶馆收集到民情民意164条,切实解决群众身边事36件,举办百姓议事会12场,民情分析会28场。

和顺茶馆将在沙坪坝区推广

“目前和顺茶馆正在扩建二期,新‘茶点’将增加不少。”何丽娟说,比如新增的爱心食堂“茶点”,就是在收集民意时了解到,一些独自在家的老人和学生不方便自己做饭,于是茶馆里增设了食堂,解决他们的用餐问题。

又如,正在修建的和乐阁,将融心理疏导室、党代表工作室、人大代表工作室、娟姐工作室于一体,从源头上减少居民的矛盾纠纷,真正把正能量、积极向上的信仰理念和感化教育传播给群众。

一杯清茶,一生和顺。开张不足一年的和顺茶馆如今正在沙坪坝区推广。上月中旬,在磁器口和美大院里,以服务居民、商家和游客为主的又一家和顺茶馆开张了。未来,还有多个版本的和顺茶馆陆续开张。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