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教育 > 正文
重庆科创职业学院 夯基垒台打造全国党建工作样板支部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 2020-08-05 06:49:29 | 编辑:李振兵

党建活动

高校基层党组织肩负着培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的责任,建设样板党支部是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的有效途径。

2018年12月,重庆科创职业学院经济管理学院教师党支部入围首批“全国党建工作样板支部”培育创建单位名单,成为我市民办高职院校唯一入围党支部。

学校坚持“抓规范、补短板、立标杆、促发展”的“十二字方针”,着力加强党的建设,不断提升基层党组织的组织力、凝聚力和战斗力,使学校基层党组织成为锤炼思想的熔炉、团结群众的核心、攻坚克难的堡垒。

固本强基

凝聚强大战斗力

加强民办院校基层党建工作势在必行,然而规范性不足、理论学习不深不透却是经常遇到的问题。重庆科创职业学院经济管理学院教师党支部把抓基层、打基础作为长远之计和固本之举,实施“三项规范”,扎实推动基层党建工作全面过硬。

规范学习制度,培养师生终身学习习惯。

支部按照党委统一安排,成立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课题研究小组,目前党员牵头、师生合作的《坚持党对人民军队的绝对领导》《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等校级课题顺利结题,完成结题报告3篇。支部利用“互联网+”技术创新开展理论学习,积极使用学习强国平台,师生党员参与率100%,人均积分超过10000分。

规范组织生活,严肃党内政治纪律。

支部深入推进“两学一做”常态化制度化,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编印《支部工作手册》1本,召开党员大会5次、主题党日活动18次,前往贵州遵义会议旧址、重庆白公馆和渣滓洞等教育基地开展理想信念教育5场次,党支部书记主讲党课6次,组织参加校内专题讲座、党课8场次。2020年初新冠疫情期间,支部创新利用钉钉、微信等平台开展线上组织生活4场次,政治理论学习4场次,现场互动人数200人次。

规范发展教育,提升党员综合素质。

支部严格政治标准,规范入党流程,开展“优秀教师党员传帮带”“党员议事”等活动,对教师党支部履职情况进行跟踪管理,近两年共发展教师党员8名,目前支部党员共计27名。

求木之长者,必固其根本。重庆科创职业学院经济管理学院教师党支部扎实推进“三个规范”,打好基层党组织基石,凝聚起基层党组织合力,让党的旗帜在基层阵地高高飘扬。

身份认同

凝聚无限向心力

民办高校党务工作队伍通常存在归属感不强、不够稳定的情况,但在科创学院却是另外的一番景象。

党支部书记伍启凤兢兢业业工作15年,她在这里挥洒热情与才干,收获成长与荣誉,获评重庆市中青年骨干教师,主持的《夯实专业理论基础、提高专业职业技能,培养技术技能型经济管理专业人才》在重庆市教学成果评比中获三等奖。

教师支部党员余素芳12年间潜心育人,先后获得重庆市教学成果奖三等奖、重庆市教学设计大赛二等奖,连续3年领衔指导学生职业技能竞赛获全国二等奖。教师支部党员张海燕在16年如一日的坚守中,凭借实干拼搏和不懈奋斗先后获得重庆市高等职业院校教师说课比赛一等奖、重庆市教学设计比赛二等奖等荣誉。

一个耐人寻味的细节是,经济管理学院教师支部的党员大部分在学校从事教学工作10年以上,部分甚至接近20年。为什么该校教师的归属感如此强烈?

这在于学校出台各种利于教师稳定和职业发展的措施。学校成立师资培育领导小组,实施教师素质提升计划,派遣骨干教师出国交流;建立“双师型”教师培训基地,与企业签订相关人才培育合同,派教师到企业挂职锻炼;完善管理机制和制度,在三个“三合一”思想政治工作体系中落实教师职业生涯保障机制,保障师资培育计划顺利实施。

这些政策措施的实施使民办高职教育师资流动较大、人才不稳定的短板得到极大改善。

立德树人

激发深度创造力

“高校立身之本在于立德树人,努力推进高校党建与思政工作的深度融合是新时代高校教育工作者的使命自觉。”学校相关负责人强调。

支部认真落实学校三个“三合一”思想政治工作体系,组织师生参与“中共党史大讲堂”,目前已经超过2000人次。参与“四位一体”校内主题教育活动,近2年累计超过50场次,18名同学获得“重庆市优秀毕业生”荣誉称号,273名同学获得校内三好学生、优秀学生干部、优秀共青团员等表彰奖励,8名教师获评“优秀思想政治工作者”荣誉称号。

值得一提的是,经济管理学院教师党支部结合自身实际和学科专业特色,因事而化、因时而进、因势而新,努力将专业教育和思政教育相结合。

支部党员主动适应企业对人才培养的需求,目前已经成立校企合作跨境电商工作室,学生直接在校参与企业工作,真正实现“零距离”就业。聘请具有行业丰富经验的人员担任技术指导,紧紧围绕行业岗位职业群的职业能力要求、职业标准开设课程,培养经济社会、行业企业所需要的大量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

支部党员重视“课程思政”建设,挖掘孕育在各门课程中的思想政治教育元素。国际贸易专业杨金坤老师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嵌入课堂实际教学;伍启凤老师在《国际贸易实务》课程讲授中讲解签订外贸合同,引入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守诚信”;谭亚娟老师讲授《财务会计》时要求会计专业学生一定严守“不做假账”的底线……他们坚持育人与育才相统一,充分落实了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全面提高了人才培养质量。

党建思政与教育教学的有机融合,推动经济管理学院又好又快发展。该院学生在2017-2019年职业技能大赛“互联网+国际贸易”大赛中连续3年获得国家级二等奖,12名学生获得“免试升本”的机会,进入本科大学学习。

服务社会

汇聚广泛影响力

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一名干部就是一个标杆。重庆科创职业学院经济管理学院教师党支部用担当诠释初心,以实干践行使命。

在校内,支部党员坚守岗位,用心用情呵护每个青少年成长成才。

近年来有数百名新疆同学来校求学,其中一大部分又在经济管理学院。支部党员充分发挥模范作用,对学生在生活上进行无微不至的照顾,学习上开展循循善诱的引导,本年度有50余名新疆同学参加业余党校学习,400余人次积极参与学校体育、文化等各类活动,人人自信成长、快乐成才。

在校外,支部党员充分发挥自身专业优势,主动参与地方经济建设,与企业对接、服务于当地经济发展。他们积极加入永川区爱心联盟组织,为永川区中医院患者及家属提供心理健康支持。陈雪林老师带领学生为巫溪县天元乡等贫困地区提供电商脱贫方案。何小强、唐红梅等老师致力民族团结融合,积极帮助新疆籍少数民族贫困学生,开展对口扶贫。

尤其是疫情期间,教师支部在2月底便率先对抗疫工作进行捐款。家在湖北的杨金坤老师克服生活上的诸多不便,每天抽出2小时与学生进行视频通话进行网络答疑。郗晓波老师参与沙坪坝区抗疫工作,被沙坪坝媒体专题报道。郑东老师参与四川省南充市防疫志愿工作,受到当地政府高度评价。

支部动起来、责任担起来、表率做起来。学院学生在教师党员的带领下,主动担当、积极作为。近年来,学院多次参与永川区统计局经济、民情、廉政建设等指标调研统计工作,为永川区社会经济发展做出了贡献。学院30余名学生积极加入防疫志愿者队伍,其中受到省级团组织表彰1人、市级表彰2人。

率先垂范、团结协作,支部产生良好的联动效应,有效地发挥了推动发展、促进和谐的作用。

何霜 胡忠英 图片由重庆科创职业学院提供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