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重庆 > 正文
綦江 渝黔边界小镇的行政管理之变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 2020-08-05 06:43:40 | 编辑:李振兵

办理一张结婚证要多久?如果是在城里,提前预约后,不到1个小时就能办完。但綦江打通镇的一些新人单是路上奔波的时间就需要至少1天。

如何让群众少花时间少跑路?打通镇被纳入重庆市经济发达镇行政管理体制改革试点,通过推进权责统一、大部门制、简化审批等工作方法,开启了探索深化行政管理体制改革之路。

191个事项就近办

“开心事反而变成了糟心事。”打通镇公共服务中心主任陈光学说,以前不少群众抱怨,领个结婚证要先包车从村里到镇里,再从镇里坐大巴车到70多公里远的綦江城区。有的村往返路程长达220公里,一天跑个来回时间都紧张得很,还不要说得花四五百元路费。

作为重庆经济百强镇,打通镇常住人口8万余人,与贵州毗邻乡镇商贸往来频繁。但与其经济规模相比,打通镇拥有的行政权限显得“捉襟见肘”。“就像脚大鞋子小,在公共服务、经济社会管理等方面面临不少制约。”打通镇党委书记张智说。

变化出现在打通镇被纳入行政管理体制改革试点镇后。自2018年起,綦江区政府分批下放打通镇191项区级经济社会管理权限,主要涉及社会保障、城市管理、文化卫生等方面。目前,仅社会保障类就已办理86612件,让群众和企业的问题实现了“就近办”。

联动执法解决老大难

如何接好、用好权限,是摆在打通镇面前的新问题。

对此,镇里采取“请下来、走上去”的方式,派干部上挂区级相关部门业务学习,区级部门采取定期调研、下派业务骨干挂职指导等形式开展“传帮带”,确保接权精准、管权规范、用权高效。在张智看来:“无论人员还是业务层面,镇里对下放的权限都接住了。”

位于场镇凤台路的一个三叉路口,曾是烧烤摊主与城管执法人员的“必争之地”。每天晚上8点到次日凌晨3点,近10家烧烤摊蜂拥而至,占道经营。“以前管起来,力量薄弱,治标不治本。”打通镇综合行政执法大队负责人娄小军坦言,作为城管执法人员,他的权限只能让摊主搬离公路,而涉及到噪音扰民、营业资格等,则需要派出所、市场监管所等部门联动执法。

“现在这一情况有了很大改观。”打通镇人大主席张兴恒介绍,该镇统筹综合行政执法办公室和大队合署办公,完成专职巡防队和消防队融合编组,构建起“大执法”格局。“力量整合后,我们打出了一套组合拳。”张兴恒说,截至目前已依法纠治占道违停机动车400余辆,强制拆除彩钢棚200余处,彻底根除三轮车非法运营顽疾。

签字盖章结束“长征”

走进打通镇公共服务中心大厅,迎面是显眼的咨询台,工作人员随时提供业务办理引导,大门两侧屏幕则滚动显示着审批服务事项清单。这个面积超过1000平方米的大厅,已入驻社保、建管、民政等7个部门。

“一个窗口就能办完所有事,贴心。”不久前,大罗村村民赵福全想在自家宅基地上建房子,没有遇到要跑多个部门签字盖章的麻烦。“以前村民建房手续繁、关卡多、时间长,需要往返镇村5次以上。”张兴恒说,打通镇推行审批服务改革以来,群众最多跑一次已成为常态。

最近几天,正邦集团重庆景祥生态农业开发有限公司10万头生猪养殖项目正在抓紧开工,将建设包括生猪养殖、物流冷链、肉制品深加工等在内的现代农业科技循环产业园。“一个字,快。”项目负责人谭杰说,简化审批环节后,省了不少时间和经济成本。

随着打通的行政管理体制改革不断深入推进,这个渝黔边界的小镇正逐渐将改革活力转化为发展动力。

綦江区融媒体中心 吴长飞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