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重庆 > 正文
重报时论 | 交通先行让“双城”更畅通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 2020-08-04 06:31:15 | 编辑:李振兵

张燕

近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又有了新进展。双方将推出两批重大项目31个、总投资约5563亿元。其中,涉及交通基础设施的项目有19个、总投资约4516亿元。今年1月,中央财经委第六次会议决定大力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时,把加强交通基础设施建设摆在七大重点任务之首。可见,交通先行是唱好“双城记”的重头戏。

这些年,通过发展交通、畅通道路,川渝两地尝到了很多甜头。今天,我们或许很难想象,当年连通成都和重庆的第一辆列车,最高时速才60公里,要经过60多站,才能抵达终点;而选择公路,至少也要颠簸两天,用巴渝笑星李伯清的话说,“颠安逸,骨头都要给你抖散”。如今,在唱好“双城记”的背景下,川渝两地按下交通一体化“快进键”,在交通规划、道路运输、水运港口、多式联运等多个领域加强合作,对内构建“1小时”交通网,对外打通多向出川出渝大通道。交通先行,正在让“人便于行,货畅其流”的美好图景一步步变为现实。

交通之“通”,并不局限于出行。举个例子,今年动工的成渝中线高铁,就将串联起成都、简阳、乐至、安岳、重庆等多个城市,促进沿线产业、人才、创新等资源整合和流动。在加强交通领域互联互通的过程中,过去被割裂的部分地区,会被重新纳入区域发展的整体框架,赢得新的发展机遇和优势。

路通,则一通百通。用航空、铁路、公路、水路,把产业、城镇、技术、人才等各个领域联结起来,势必会对区域对外开放、产业布局、经济增长形成支撑作用,破除两地发展面临的桎梏。四通八达的立体交通网络,会让川渝两地形成环环相扣的发展圈,进而成长为西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增长极。

不沿边、不靠海的川渝,要抢抓新机遇、谋求新发展,面临的挑战很多。寻求答案,不妨从交通入手,聚焦基础设施补短板,全力打造航空、铁路、公路快速交通网络布局,全方位拓展陆上、空中、水上运输通道,构建东西畅达、陆海互济的综合运输通道格局,串联起发展的全新脉络。随着川渝互联互通渐入佳境,两地一定能够加强优势互补,携手共创美好未来。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