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教育 > 正文
王琳:倾心学前教育 帮助幼儿成长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 2020-08-04 06:26:54 | 编辑:李振兵

王琳与孩子们一起阅读

王琳是北碚区缙云幼儿园园长、重庆市教师教育资源库专家成员、北碚区教育学会学前教育专委会理事长。她先后获得“重庆市特级教师”“重庆市巾帼建功标兵”“重庆市教育科研先进个人”“北碚区十佳教学标兵”“北碚名师”“北碚区三八红旗手”“北碚区优秀共产党”等称号,2020年荣获“重庆五一劳动奖章”。

忠诚事业 积极奉献

自从教以来,王琳时刻牢记“执教为民”宗旨,严格要求并将这种信念默默地转化为对事业的爱、对幼儿及家长的爱和对同事的爱。作为特级骨干教师,她在教育教学、课程改革、师资培训、结对帮扶等方面的突出成绩为幼儿园全面发展和提升做出了贡献。

她牵头撰写了近70万字的《北碚实验幼儿园园志》,梳理总结了在幼儿园70年发展历程中凸显的文化和成绩,获“重庆市志书评选二等奖”。作为名师,她组织、主导学校个性化发展研究、“联片教研活动论坛”、课程改革等研究和活动,充分展示了幼儿园优质的办学水平,引领了北碚区学前教育的办学质量,有力地扩大了幼儿园在重庆市学前教育领域乃至全国的影响。在王琳的带领下,北碚实验幼儿园一直是北碚学前教育的窗口示范学校,在重庆市学前教育界有较大的影响力。

王琳坚持用科学理论指导工作,运用人本化、心理学等管理机制和方法倡导“快乐工作、灿烂生活”,并以此提升全体教职工的工作热情;她注重“和谐文化”和“幸福园所”建设,创造性地推出了“温馨的家庭聚会”“我身边的先进”等活动,让每一位教职工都感受到了集体温暖;她把教师需要放在心头,勤于沟通、乐于助人,在她带动下全体教职工“爱园如家,爱生如子”,无私奉献。

她注重对自己专业能力的磨砺和提升,先后参加教育部举办的各种高水平、高规格的培训和学习。在通过培训提高理论素养的同时,她更加注重先进的教育理念在教育实践中的应用,在北碚实验幼儿园工作期间,带领全体教职工获得“重庆市首批示范幼儿园”“全国巾帼文明岗”“全国三八红旗集体”“重庆市教育先进集体”等殊荣。2016年2月组织安排她到相对薄弱的缙云幼儿园工作,通过3年的努力,把这所幼儿园转变成了一所市级优质园。2019年9月,缙云幼儿园被评为“全国教育系统先进集体”。

致力教研 成效显著

王琳热爱教育事业,在教学上坚持以爱立德、孜孜以求,诲人不倦。她曾在“重庆市示范幼儿园教师现代教育能力竞赛”中获得3个单项奖和1个全能奖;在“重庆市示范幼儿园园长教师专业素质竞赛”中获得一等奖;在“重庆市幼儿园园长现场研究课竞赛”中获得一等奖;参加“重庆市幼儿园教师区域游戏组织竞赛”,获得指导教师一等奖。

王琳有很强的实践能力和教育科研能力,从教以来参加了多个课题的实验研究工作。她先后独立主持区级课题《建立教师成长档案,促进教师专业发展》、全国教育科学“十二五”规划教育部重点课题《学生自主能力培养研究》一级子课题《幼儿自主阅读能力研究》等;主持的市级课题《幼儿自主阅读能力有效策略的研究》《基于作品取样系统的幼儿发展性评价研究》分获重庆市教育教学成果评比二等奖,北碚区第一届、第二届教育教学成果一等奖。她主编的著述《“看见幼儿的成长”——基于作品取样系统的幼儿发展性评价的应用研究》由重庆出版社出版。2019年撰写的学术论文《幼儿园开放式体育活动存在的问题及改进策略》在国家级核心期刊《学前教育研究》杂志上发表;论文《基于课程的幼儿园集团化发展的路径探索》在《幼儿教育导读》上发表;撰写的《联片教研的历程》《把自然还给孩子》《作品取样让幼儿发展看得见》等多篇文章分别在《幼教金刊》《今日教育》《早期教育》等杂志上发表;参与编著《幼儿作品取样系统的理论与实践》《一起走过的70年——实验幼儿园园志》等书籍。她是重庆市中小学高级职称评审的评委,是学前教育领域课程改革的积极实践者。

王琳毫无保留、倾其所有地把知识经验传授给同事,指导和培养了一大批校内外优秀的幼教骨干。近5年来,在她的指导下,青年教师参加各级教学技能竞赛、优质课比赛获得市级一等奖6个、二等奖2个,区级一等奖10余个,北碚实验幼儿园、缙云幼儿园被授予“全国教育系统先进集体”“全国巾帼文明岗”“全国三八红旗集体”“重庆市五一巾帼文明标兵岗”等称号。

她积极推进教育均衡发展、联片教研,牵手27所集团园发展,把缙云幼儿园这家龙头园的管理经验辐射到集团内所有幼儿园。

潘锋 李又新 图片由北碚区缙云幼儿园提供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