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教育 > 正文
全国扶贫职业技能大赛本月11日在山西开幕 重庆15名选手组队参加全部赛项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 2020-08-04 06:24:50 | 编辑:李振兵

西式面点师项目参赛选手正在进行冲刺训练

为发挥职业技能大赛在推进技能扶贫工作中的引领示范作用,由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办公室联合主办的全国扶贫职业技能大赛将于8月11日在山西举行。

日前,重庆市人力社保局召开赛前动员会,对技能训练、备赛参赛以及现场展示等多项工作进行部署。

选手均来自建档贫困家庭

此次大赛是我国首次围绕扶贫主题举办的职业技能赛事。它与以往的技能大赛相比有何不同?据重庆市人力社保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此次比赛项目设置重点考虑贫困地区劳动力从事较多的职业(工种),包含电工、钳工、钢筋工、砌筑工、家政服务员、餐厅服务员、西式面点师、电子商务师8个比赛项目。我市共组织15名选手参赛,他们均来自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含已脱贫),将参与此次大赛的所有比赛项目。

据悉,大赛举办期间还将同步举行第45届世界技能大赛先进事迹报告会和“技能中国行——走进山西”技能展示交流活动,以及各省市在职业技能竞赛方面的业务交流活动。在技能展示交流活动中,重庆将展示单大琼技能大师工作室的精美刺绣作品,正刚骨科医院的技能大师邵勇也将现场展示保健按摩技术。

加强训练进行最后冲刺

距离大赛还有一周的时间,西式面点师项目参赛选手、重庆现代职业技师学院学生吴艳洁正在教练的指导下反复尝试、调整,向大型装饰蛋糕的造型难点问题发起攻坚。吴艳洁说:“学好一门技能如同读好书一样重要。希望通过这个比赛展现自我价值,也希望让更多人了解技能、重视技能。”

同样在紧锣密鼓备赛的,是同时具备砌筑工项目教练和裁判双重身份的重庆建筑技师学院教师傅正荣。他既要对选手进行强化、模拟训练,也要与裁判团队商讨合适的比赛内容,确保所有选手都能赛出水平。傅正荣认为此次大赛是一次难得的交流机会,有利于走出学校,学习东部地区的人才培养经验。

8月8日,重庆代表队将启程前往山西大同参赛。届时,重庆日报客户端教育频道将推出“全国扶贫职业技能大赛·重庆特写”栏目,直击现场,记录选手风采,亮出重庆成绩。

去年培训贫困人员8.6万人次

技能扶贫是此次大赛的关键词,旨在推动贫困地区劳动者学习技能、掌握技能,实现以技能促就业、助脱贫。在技能扶贫方面重庆有哪些实打实的举措?效果如何?

据悉,我市每年开展100场以上技能进农村、进社区、进家庭活动,推动技能扶贫、技能成才、技能报国,让10万人认识技能、感受技能、体验技能,向1万人传授技能,帮助500名建档立卡贫困户人员、就业困难人员、残疾人通过培训实现就业。2019年全市技工院校招收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子女2866人,现有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在校生7827人。同时还坚持精准扶贫和就业导向,创新订单式组织、菜单式教学、工单式就业“三单式”培训模式,去年我市人力社保、扶贫等部门共培训贫困人员8.6万余人次。

市人力社保局副局长谢辛表示,为强力推进技能扶贫,打好扶贫脱贫攻坚战,市人力社保局始终保持不停顿、不松懈、不大意的状态,确保扶贫培训应训尽训、技校扶贫招生应招尽招、补贴待遇应发尽发。

王小寒 黄丹 图片由重庆现代职业技师学院提供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