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教育 > 正文
“花式”作业玩转暑假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 2020-08-04 06:24:22 | 编辑:李振兵

为了让孩子们度过一个充实而有意义的暑假,我市多所学校积极创新,设置了形式多样、趣味十足的“花式”暑假作业:去书页间旅行、做一次义工、组织一场家庭竞赛……来看看孩子们完成得怎么样。

特色暑假作业让孩子脑洞大开

谢家湾小学四年级学生王颢霖每天都会做一个暑假作业——观看新闻联播。看到洪水相关新闻时,他脑洞大开,提出了要建造一台能够检测洪水生成并且能够及时吸走多余水量的机器,于是妈妈抓住机会引导他多读科普读物。

除了以阅读训练、习惯养成为主的暑假作业,谢家湾小学还以学生生活情境为依托,根据学生的年龄段,设置了观看新闻联播、创编曲子、学习PPT等可供选择的特色实践作业,让孩子们在实践中成长。

巴蜀书院的孩子们开启了包括阅读、劳动、兴趣活动在内的趣味暑假生活。三年级九班的学习小组共同体,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开展兴趣活动,孩子们有了健康、阳光的社交平台。人和街小学则从防疫、阅读、运动、劳动、安全五大方面入手,为学生定制了特色暑期生活。

多样化学习途径广受家长好评

王颢霖的妈妈对孩子的暑假作业十分认可:“如今孩子的书面作业少了,更多的是复习巩固、习惯养成方面的作业。合理的作业设置能让孩子在休息时保持学习、探索的状态,全方面培养孩子的能力。”

越来越多基于核心素养的“花式”作业,让学生跳出书本思考,带着问题实践,强调对孩子动手能力、社会实践能力和对知识运用能力的锻炼。这不仅仅是作业形式的改变,也显示出越来越多学校更加注重素质教育,重视对学生综合能力的培养。王小寒 黄丹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